湖北“新农信贷直通车”搭建金融支农新平台

日期: 2022-12-14 09:34:10  来源: 湖北日报 

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张光陆 摄)

在竹山县深河乡两道村,村居两边的稻谷进入成熟期,从空中俯瞰,金色的稻田与公路、民居交织在一起,美丽的风景如一幅油画在广袤大地上铺陈开来。(章磊 摄)

十堰市郧阳区“金融村官”杨波(右)深入到白桑关镇石门櫈村五组村民潘恒平家中,发放10万元贷款用于收购野生中药材。(吴成林 摄)

策划: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我省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2021年5月,我省率先开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打造“主体直报需求、农担公司担保、银行信贷支持”的便捷融资渠道,着力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为全面推进湖北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效金融支撑。截至目前,省农业农村厅推动省农担公司、12家涉农金融机构共建“信贷直通车”服务平台,加快搭建中国式现代化湖北“三农”场景。至9月底,全省涉农贷款余额1.85万亿元,同比增加2990.36亿元、增幅16.2%;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贷款余额453.2亿元,同比增长80%以上。

“政银担”携手 金融联盟“浇灌”良田美景

“没想到作为没有合适抵押物的农业企业,我们也可以贷款,而且不到一周就到账了。”10月8日,荆州市江陵县万卉园家庭农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伟有些喜出望外。

该家庭农场以经营各类花卉、苗木为主,去年以来投资500多万元新建全自动、半自动大棚,今年面临着购买苗木、农药、化肥等资金紧缺压力。湖北农业银行荆州江陵支行第一时间上门对接,当场收集资料完成信息采集,5天后90万元贷款发放到账。

一直以来,缺乏有效抵押物、财务信息不完整不规范等,是乡村融资难的核心症结,尤其困扰着一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影响了扩产增收。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湖北组建“金融联盟”。

2021年5月,省农业农村厅落实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联合省农担公司、省邮储银行运用“信贷直通车”惠农工具,成功发放全国第一笔新农贷款。当时,十堰市郧阳区南化塘镇蛋鸡养殖大户赵建国想更新换代蛋鸡品种,存在资金缺口。幸运的是,他成为第一名“乘客”,通过“信贷直通车”次日贷到40万元。

一年多来,我省不断深化“政银担”合作模式,省农担公司、12家涉农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组建“金融联盟”。三方协同发力,以精准高效、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疏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堵点。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大力推广“村银共建+金融村官”服务模式,推进基层支行党支部与行政村党组织开展党建互联、金融互联、助贫互联、文化互联,在3万名干部员工中遴选5503名“五农”金融村官,服务14446个行政村。

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从组织体系架构上调整完善队伍,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组建专属团队,负责乡村振兴、县域金融、金融帮扶等相关工作,选取宜昌、孝感、黄冈、襄阳、天门等地18家县域机构,打造特色业务鲜明的乡村振兴特色网点。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以党建引领金融创新,选派7名优秀员工到宜昌市真金村、黄冈市藕塘村、十堰市青草坪村、黄石市下余村和鄂州市柯营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一线助力当地发展。

驶入荆楚乡村的“信贷直通车”,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送去“涓涓细流”。截至目前,全省10709户新农主体搭乘“信贷直通车”,受理申报信贷资金58.06亿元,发放贷款33.25亿元。“申报客户数量、授信金额、放款金额等,均居全国前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融资又融智 量身定制“贷”动产业振兴

“信贷直通车”开通以来,我省着力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加有力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速融入现代农业产业链。

“多亏了工行的茶叶贷产品,缓解了我们收购春茶的资金压力。”今年春天,五峰楚天红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一场及时的“金融春雨”,不仅满足茶叶加工的资金需求,也保障了当地春茶的收购、加工等供应链的顺畅运转。

据悉,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于今年2月推出“兴农茶叶贷”,市场反响热烈。以“兴农茶叶贷”为蓝本,该行聚焦我省十大农业产业链,通过一体化金融服务模式,全方位服务供应链客户,创新推出惠农贷、兴农香菇贷、兴农茶叶贷等一批特色场景融资产品,累计为全省涉农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近8亿元。

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有针对性地创新开发了多种产品,扩大涉农普惠贷款的覆盖面。“惠如愿”推出系列产品,分别针对高标准农田、种业产业链、农作物、生产工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知识产权、涉农“专精特新”企业等不同对象给予支持,可谓量体裁衣、精准匹配。该行还围绕正大产业链养殖户、饲料经销商、终端零售商户,定制推出正大猪采贷、正大经营贷等5个系列产品等,助力乡村产业根深叶茂。

作为全省网点最多、服务最广的支农主力军,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掀起“微贷革命”,围绕“一县多品、本土化、特色化”加快产品创新,推出“民宿贷”“虾稻贷”等57个区域微贷产品,形成行业与地方特色相结合的产品体系。同时,创新“文旅农互融”金融服务,推出不动产抵押、收费权质押、经营户联保等系列绿色贷款,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乡风民俗和特色农业资源,打造乡村旅游产业链。

融资,更要融智。

为了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开展整村授信,将农户授信阶段前移,通过批量授信,有效降低融资的时间成本;在逐户上门过程中,实行个性化服务,开展精准授信。黄石市阳新县宝塔村村民李剑去年流转70多亩田种植湖蒿,在“整村授信”政策支持下,他顺利从阳新农商银行贷到50万元用于修建大棚。因大棚种植能缩短湖蒿生长期,他的湖蒿上市早、价格好,当年收入80多万元。

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深入乡村,向农民工宣讲防电信诈骗知识,现场为农民工办理乡村振兴主题卡,并配套提供结算、交易、培训等综合金融服务。仅今年上半年,该行已为近5000户主体提供融智服务。

建设银行湖北分行开展智慧化、数字化涉农信贷投放,实现了总量增长、利率降低、审批提速。截至10月底,该行新创产品累计投放176亿元,服务新农主体4189万家、农户3.6万户,覆盖全省所有县域的35类特色农业产业。

广袤沃野,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精准灌溉荆楚良田,不断满足着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

线上并线下 “码上融资”让普惠金融直达家门口

今年11月,我省“信贷直通车”推出2.0版,“楚农直通车”正式上线。“楚农直通车”向各金融机构开放平台接入口,提供农业经营主体信息核验和数据共享服务,实现产品的“码上融资”。

红安伟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红薯食品加工,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15个村发展红薯种植,辐射农户近3000户,对大力发展“红安苕”产业链作出贡献。今年,该公司谋求生产转型,采购了一批半自动化的生产设备,流动资金收缩,为应对红薯成熟采购期急需一笔贷款。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通过“楚农直通车”线上扫码融资服务,给该企业迅速提供200万元信贷支持。从线上扫码申请到贷款发放,仅用10个工作日。

据介绍,“楚农直通车”作为新农主体重要融资渠道,对信用环境好、产业基础优、有信贷需求的主体,借助省农担公司进行担保,无须抵押,单户最高授信额度可达1000万元,具有准入便捷、免抵押物、快审快投、费率优惠等特色。通过推动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报送,提升办贷效率,平均缩短1—3个工作日,有效缓解涉农客户无抵押贷款“审批难、审批慢”问题。截至10月末,武汉农商行成功推广运用“楚农直通车”763户,余额8.3亿元。

线上服务开足“码力”,线下服务“快马加鞭”。

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加速构建以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为前沿触点的渠道网,扩大乡镇区域服务覆盖面,今年已完成100余家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的挂牌。该行还充分发挥便携式智能柜员机在服务下沉和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延伸柜台”作用,加快形成多形态组合、多场景布放的“流动网点”,向县域机构投放200余台便携式智能柜员机,有效保障了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能力。

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实施“四通工程”,将遍布全省乡镇的1875个网点打造成村银互联互助、网格化、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惠农服务等金融服务“五站合一”工作站,深入推进扫码商户“店店通”、自助银行“镇镇通”、电话银行“村村通”、手机银行“户户通”,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同时,万名金融村官进万村、访万户,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楚农直通车”开通以来,如同将金融“水流管网”铺设到村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资金需求时,不需再像传统模式一样到银行网点去“打水”,只需要在家“拧开水龙头”,就可以“接”到金融活水。

驶上快车道,跑出加速度。未来,我省将密切“政银担”三方合作机制,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加大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力度,常态化推动“楚农直通车”更好地服务农村金融,将之打造成为农业经营主体想得到、看得见、用得着、靠得住的农村金融服务平台。

“政银担”开通“信贷直通车”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湖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行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行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行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行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行

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

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

第一步

农民扫描二维码进入微信“信贷直通车”小程序。

第二步

农民点击登录,提出信贷申请。

第三步

金融机构审核贷款,明确是否发放贷款。

第四步

符合条件的农民获得贷款,使用资金,并按期偿还本息。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