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政银企“联姻” 引金融活水润企

日期: 2020-07-31 16:10:00  来源: 局办公室 

为持续高效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政银企良性互动,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加强政府、银行、企业沟通交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政银企互利三方共赢。

构建企业金融服务方舱。与市直9个部门联合印发了“企业金融服务方舱”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将受到疫情影响暂时存在困难的企业逐步纳入金融方舱治疗纾困。现阶段,我市入舱企业达到1254家,为入舱企业新增贷款13.64亿,续贷5亿,展期8.12亿,延期还本付息1.25亿。协调财政部门继续为中小企业提供应急周转金,截至7月末,累计为19家企业提供21笔应急周转金2.08亿。

搭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6月,由我局牵头成立联合考察组,分别赴宜昌、荆门市考察学习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在借鉴经验、充分考虑十堰市经济金融发展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形成了考察报告,并制定《十堰市企业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目前《十堰市企业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已制定,我局正在积极开展平台建设前期筹备工作,待十堰大数据中心建成后,即可推进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加强惠企政策宣传。3月,梳理国家、省、市金融惠企政策,编印《十堰市支持新冠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复市复业金融政策、金融产品服务指南》读本100余册,用于服务指导全市落实国家、省、市金融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8月,在全市工商联(总商会)五届四次执委会上,为130名企业家和市工商联作了金融政策、金融产品、上市、挂牌奖励政策宣讲。

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4月组织两次 “双千”企业融资问题专题推进会,研究解决湖北振新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8家规上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授信金额1.4亿元。对接发改委、经信局和农业局等,向金融机构推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新型农业主体清单、重点项目清单,协调猪肉承储企业及生猪养殖企业特殊时期的融资需求。

激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服务力度。要求全市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坚持政策性功能定位,进一步发挥融资增信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涉疫企业的融资力度,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平稳发展。督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银行、担保机构所在地四方按照协议比例分担风险,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实体经济”的融资担保增信服务。全市已有十堰政信、房县鼎立信、竹溪政合、丹江口鑫诚4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入新型政银担合作项目,年度再担保目标7亿元。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与省再担保合作“4321”比例分险再担保业务111笔、金额3.3亿元;省农担十堰分公司累计在保业务520笔,累计在保金额3.6亿元。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