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积分贷”纾解融资难 湖北2610家科创企业 获授信664亿元

日期: 2023-01-13 09:50:29  来源: 湖北日报 

凭创新积分就可贷款。1月4日从省科技厅获悉,截至目前,湖北企业创新积分制已为2610家科创企业授信664.85亿元,发放贷款178.25亿元,有效解决了科创企业“融资难”问题,为湖北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发挥了科技金融的支撑作用。

经省政府同意,省科技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税务局、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银保监局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于2022年9月召开了湖北省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启动会,共同推进创新积分应用。人行武汉分行设立100亿元的“鄂创融”等专项货币政策工具,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汉口银行作为试点银行,依据积分推出“企业积分贷”专属产品。

“我们运用数据资源对科创企业进行精准画像、精准滴灌、精准培育。”省科技厅高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创企业轻资产、重技术,但在传统融资手段中,技术难以转化为企业资信凭据。省科技厅结合全省科创企业发展特点,与金融机构共建积分评价机制,将科技部的技术创新指标、成长经营指标、辅助指标三类细化为政策导向、创新能力、发展前景、技术成熟度和加分项5个维度,并新增“是否设立研发机构”“是否为创新型产业集群内企业”“是否为科创新物种企业”等9个地方指标,形成包含27个指标的湖北省企业创新积分核心指标体系。同时,将科创企业按照上年度营业收入分为初创期、成长期和稳定期三类进行分类评价。

“到账了!这笔贷款帮我们解决了大麻烦!”湖北亿立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该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成本高、周期长、风险大,每个阶段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近两年因公司业务不断扩大,受制于疫情影响,回款期限拉长,公司在资金周转上更为困难。然而,轻资产、无抵押,导致过去较难获得银行贷款支持。2022年10月,依托湖北科创企业智慧大脑大数据平台数据“创新积分”,建行三峡分行为该企业提供了200万元的“创新积分贷”。

据了解,湖北科创企业智慧大脑数据服务平台已汇集整理了28144家科创企业的研发、经营、科技成果、科技金融等积分基础数据。其中,省科技厅牵头整合积分评价各项数据,并提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基础数据,省经信厅提供“专精特新”企业相关数据,省人社厅提供企业社保参保情况数据,省生态环境厅提供企业环境信用等级数据,省市场监管局提供企业登记注册信息数据,省税务局提供企业总资产、营业收入、研发投入、研发人员、利润、纳税等相关数据,形成科创企业数据库。按照积分指标体系建立了积分计算模型,完成了企业积分的分值计算和分级评价,对科创企业进行“创成期—成长期—壮大期”全链条的精准培育。

创新政策送企业,真金白银助成长。2022年,湖北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选国家库数量达24005家,同比增长69.96%。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