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动我省融资租赁公司发行首单续发型资产证券化产品

日期: 2022-10-31 11:24:41  来源: 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融资租赁作为传统金融机构有效补充,具有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融资与融物相结合、交易方式便利等特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灵活多样的融资服务。近年来,受经济环境以及资产规模收缩、市场化转型等因素影响,我省融资租赁行业经营压力增大,融资面临一定困难。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作为融资租赁行业主管部门,长期以来高度关注融资租赁行业规范持续发展,积极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根据党员干部“一下三民”活动精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宓同志带队下沉到湖北省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走访调研,与企业负责人交流,问需于企,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以及发展中存在的困难,聚焦难点堵点,精准纾困解难。

湖北省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为盘活存量资产、拓宽融资渠道,拟申报储架30亿元的资产证券化项目,该项目是我省融资租赁行业首单续发型项目。调研中企业反映,申报资产证券化项目,在资产管理人内审、交易所报批、项目推介销售等环节遇到的诸多困难。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调研组同志认真研究企业诉求,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并加大协调督办力度,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针对资产管理人内审进度慢的问题,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协调券商加快内审进度,克服疫情影响和项目积压的困难,将审核周期由4个月缩短为2个月,督促券商于8月初将该项目报至上交所。在上交所审核过程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全程跟踪进展,并积极汇报湖北省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及其股东经营情况,争取上交所债券发行部门支持,推动项目以多管理人模式报审。该项目于10月中旬顺利过审。为降低企业资金成本,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支持企业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向银行、证券、基金等投资者推介该证券化产品。

10月26日,湖北省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发行“湖北租赁3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续发型)”产品,首期成功募集资金8.18亿元,优先级发行利率3.20%,全场认购倍数2.39倍。该项目是我省首单采取以续发型方式发行的交易所ABS项目,并创我省租赁行业ABS单笔发行利率最低记录。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将加大精准帮扶力度,推动银企对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以监管促发展,增强融资租赁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