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落地首笔出口信保保单融资

日期: 2023-03-24 10:22:34  来源: 湖北日报 

3月16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获悉,该局近日指导浙商银行武汉分行成功办理一笔3.79万美元的保单融资,这是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在湖北落地的首笔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

出口信保保单融资,是针对出口企业已向中信保公司投保的出口贸易,银行凭单据、凭证、赔款转让协议等信息材料为出口企业提供的融资业务。今年3月,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在全国范围试点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该应用场景采用区块链技术,通过外汇局、保险公司、银行、企业多方信息共享,提升银行核验保险单证和贸易单证的自动化和便利化水平,形成政府政策引导、信保分险增信、银行融资支持的合力,进一步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帮助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稳市场、保订单、防风险。

据介绍,2019年以来,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国家外汇管理局组织开发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陆续推出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多个融资类应用场景,实现多部门信息合作,提升银行融资服务效率。

截至2023年2月末,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指导辖内11家银行与企业进行了对接,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办理贸易融资业务1290笔、融资金额3.5亿美元,助力湖北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