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00亿元支持荆楚乡村建设

日期: 2021-09-22 10:46:39  来源: 湖北日报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乡村,必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作为“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2021年湖北省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

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农行总行党委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在服务乡村建设行动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实施乡村建设“深耕行动”,为荆楚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动能。截至8月末,农行湖北省分行乡村建设贷款净增41.7亿元,贷款余额达到516.9亿元,贷款增速高于全行县域贷款增速。

4.3亿投向蕲水灌区,跑出服务重大项目加速度

“在银行资金的保障下,我们将加快蕲水灌区项目建设,打造聚饮用、生活、灌溉‘三位一体’的生态节约用水示范样板。”近日,在黄冈市蕲春县政府项目督办会上,蕲水灌区新建扩建项目承建方宏海水利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蕲水灌区新建扩建项目被列入国家2020年至2022年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总投资超14亿元,建成后将满足灌区内38.7万亩耕地的农业灌溉用水需求,以及蕲春县11个乡镇共计35.6万人的城乡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为确保早建成、早见效,农行湖北省分行特事特办,在尚不具备项目贷款申报条件的情况下,先行以4.3亿元项目周转贷款补齐其建设期资金缺口,并仅用20天时间完成贷款申报、审批到首笔用信提款全流程,跑出了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度。这是金融机构支持该项目建设的全省首笔贷款,也是农行湖北省分行乡村建设贷的落地成果。

在全省,咸宁嘉鱼县“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荆州石首市桃花山特色小镇建设、恩施清江红花峡旅游等乡村建设项目的背后,都有农行湖北省分行服务乡村建设行动的积极探索。

农行湖北省分行乡村建设“深耕行动”明确未来三年每年储备和服务乡村建设项目100个,聚焦城乡融合、生态改善、强县强村三个方面,开展“三个重点支持”:重点支持乡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商品流通体系建设、城乡结合部和县域城镇化建设,推进县村一体化发展;重点支持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宜业乡村;重点支持国家级重点村、国家级特色小镇、经济强县、特色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的重点县域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百姓大病不出县,“十大产品模板”全面补短板

“农行资金帮助我们及时解决了难题。”近日拿到贷款后,监利市某医院负责人表示,医院准备再采购一批CT、彩超、核磁共振等医疗设备,满足患者多样就医需求,让更多百姓“大病不出县”。

疫情过后,为着力改善县域乡村诊疗条件和就医环境,农行荆州分行创新“县域医院贷”,组织全辖各支行逐户上门对接资金需求,截至8月末已为45家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授信6亿余元,发放“县域医院贷”3.3亿元。

乡村建设涉及范围面广、内容丰富,农行湖北省分行力求各个重点领域都有产品对接、都有解决方案。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方面,农行湖北省分行打造县域学校贷款模板,创新“县域医院贷”拳头产品,助力农村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完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不仅如此,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宜居水平提升、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等乡村建设全领域,农行湖北省分行积极优化准入条件、授信管理、担保方式等信贷政策,打造农村土地整治贷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县域学校医院贷款、养老机构贷款、县域园区建设贷款、县域旅游贷款等十大乡村振兴产品模板,形成品种齐全、功能丰富的乡村建设金融产品体系,满足乡村建设各类主体金融需求。

“政银企村”联手,协同多方建设乡村

在宜昌市高新区,车站村是典型的城乡结合地区。村集体顺应新型城镇化趋势,通过建设标准厂房、开展招商引资等参与到乡村建设中,共享乡村振兴经济效益。

为缓解车站村“兴盛产业园”建设的资金困难,农行三峡分行在同业中首创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固定资产建设的金融产品“美丽宜村贷”,以村集体村务管理、生态环境、经济发展、诚信文化等指标代替传统评级指标,有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普遍存在的抵押担保不足等问题。今年以来,农行三峡分行已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美丽宜村贷”3000万元,为村庄规划、土地整治、农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提供坚强的资金后盾。

在乡村建设“深耕行动”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农行湖北省分行坚持“政银企村”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的联合对象之一。农行湖北省分行与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先后签订服务乡村振兴合作协议,联合省乡村振兴局开展“千人下乡”行动,将金融资源、农行党员干部下沉到县域、乡村,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在政银合作框架下,该行广泛联合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共服务主体、市政建设公司、项目建设公司等,支持更多的社会资源、社会资本参与到乡村建设中,在集中各方力量办好乡村振兴这件大事上作积极探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