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企业金融服务方舱建设”运行有序

日期: 2020-12-03 09:53:45  来源: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金融运行科 

“企业金融服务方舱建设”是以政府支持为保障,以财政金融支持为手段,以帮助受疫情影响产生暂时性困难的企业恢复正常经营能力为目的,在特定时期内搭建的开放式财政金融服务平台和工作机制。“企业方舱”入舱对象是原本经营正常,但受疫情影响而产生暂时流动性困难,经过帮扶能够较快恢复正常经营能力的企业。自今年5月份以来,市地方金融局联合9个部门以企业金融服务方舱建设工作为载体,搭建起“政府主导、部门主推、银行主办”的金融救助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式。

摸清底数,确定入舱对象。组织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机构、摸清企业情况,并将服务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融资需求作为重点,建立台账,精准施策,直至销号出舱。各行业主管部门以规上企业、限上企业、农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向商业银行推送企业基本信息,各商业银行利用尽职调查手段,逐个联系对接企业,搜集问题、摸排情况、录入系统、转办处理。初步建立了包含工业、商贸、农业、文旅企业共计1152家的企业信息基础库。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结合试点地区先进经验和我市实际,联合经信、财政、税务等九部门印发《十堰市推进企业金融服务方舱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方舱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优化服务流程。同时,组织各部门齐心协力多次深入代表企业实地调研,多方了解企业现状、收集企业难题,力求找准入舱企业难点、堵点、痛点,解决实际问题。

因企救治,精准纾困。对舱内企业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对企业因停工停产、外销停滞等造成的资金短缺等问题,推送相关部门给予贷款贴息、纾困资金、过桥资金的帮助;对符合贷款条件企业的融资需求问题,搭建银企融资桥梁,及时推送给相关银行给予融资支持;对因涉法涉诉和征信不良等不能融资的问题,开展企业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智力支持活动。同时,组织舱内企业学习《金融政策、金融产品服务指南》,抓好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企业金融服务方舱6个,入舱企业达到2111家,为入舱企业新增贷款38.16亿元,续贷18.28亿元,展期12.02亿元,延期还本付息22.71亿元。据不完全统计,财政支持总额达到876.7万元,税务扶持金额达到10.3亿元。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