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红头文件”骗走男子28万元

日期: 2022-05-12 11:33:53  来源: 秦楚网 

银保监会要验证你的账户资金,还发来红头文件,不配合工作就会冻结账户、影响征信……接到这样的电话,你会相信吗?近日,十堰一男子就因为轻信所谓的“银保监会工作人员”,被骗28万余元。

4月29日下午,卢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银保监会工作人员,因卢先生的京东白条实名认证有误,需要更新信息,重新验证他的信用和资金账户安全。卢先生随后收到一条短信,打开里面的链接,是一个盖着银保监会印章的文件,“工作人员”称卢先生如果不配合验证,会“被纳入国家征信黑名单,冻结名下资产、银行账户、限制消费等”,卢先生看到文件后信以为真。

卢先生先下载了“飞书”软件,然后打开会议模式,让“工作人员”通过共享屏幕检查自己的手机。“工作人员”装模作样地检查后,让卢先生查看各个借贷平台的额度,声称先借钱转到指定账户,验证他的资金账户安全之后,会把钱返还给他。卢先生按照自己的贷款额度,先后从各平台贷出了17.4万元、4.99万元、3.99万元、2万元转给了对方。这时,“工作人员”又要检查他手机银行里的余额,卢先生这才起了疑心,质问对方,对方直接挂断电话,卢先生意识到遭遇了诈骗,于是赶紧报警。

民警提醒:要谨慎识别冒充客服、银行或国家工作人员的电话,切勿随意点击不明链接;共享屏幕等于把自己的密码暴露给骗子看,在面对金钱交易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觉得可疑就拨打110。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