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警方斩断跨国“洗钱”链条

日期: 2021-10-11 09:41: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洗钱团伙成员落网

与境外电诈“洗钱”窝点对接,在湖北恩施、湖南龙山两地构建接单、招募,操作全链条“洗钱”渠道,这条跨国“洗钱”线帮助涉诈资金流入境外电诈窝点。

极目新闻记者昨日获悉,恩施市公安局与多单位协同作战,顺线追踪、抽丝剥茧、雷霆出击,一举斩断这条跨国“洗钱”链条,抓获多名涉案嫌疑人。

利欲熏心

为金钱不惜铤而走险

恩施男子王浩(化名)自初中毕业后就一直没有固定工作,经常囊中羞涩。2019年,王浩认识了方哥(化名),知道他在境外缅甸开了一家专门为电诈窝点“洗钱”的公司。2021年6月,王浩联系上方哥,希望能通过他找些赚钱的门路。

方哥向王浩指了一条“生财之路”——跑分洗钱。王浩只需要找到多张银行卡,将电诈受害人的被骗资金转入这些银行卡账户中,再把钱转入到指定账号上,他就可以获得流转金额0.3%的酬劳。9月上旬,方哥联系上王浩,称有一笔“洗钱”的单子,只要多找人多找卡,就能赚大钱。

高额的酬金、低成本的付出让王浩心动了,他找到朋友张飞(化名),二人一拍即合。张飞立马四处招募愿意提供银行卡和密码的人员(俗称“卡农”),这边,王浩又将自己两个亲戚向田(化名)和肖星(化名)拉入伙,用以看住“卡农”,避免“黑吃黑”。同时,王浩还动员远在湖南省龙山县的朋友胡孟(化名)加入,让他在龙山广招“卡农”。9月底,远在缅北的方哥特意安排了几名外地操作手来恩施,对张飞等人培训,帮助其熟悉跑分操作流程。

至此,一条由王浩对接境外洗钱公司接单,张飞负责操盘,胡孟负责招募“卡农”,向田负责监工兼操作手,肖星负责监工,来往于恩施、龙山的洗钱渠道初见雏形。

警银联动

顺线牵出幕后黑窝点

就在王浩等人做着靠“洗钱”发财的黄粱美梦时,恩施州公安局反诈中心已悄然盯上了资金异常流动的银行账户。

“我们收到州局反诈中心的指令进行研判时,就感觉一定有幕后黑手在操控,立即向分管局领导作了汇报,成立专案组。”恩施州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对线索深挖追查后,恩施市反诈民警在鹤峰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抓获了“卡农”招募人黄政(化名),并通过黄政,一步步摸清王浩洗钱团伙的底细。

“卡农”银行卡的异动也引起了王浩的警觉,他将洗钱窝点渐渐向龙山转移。9月28日,在龙山洗钱时,因银行卡出现无法转账的情况,王浩带着POS机从恩施赶往湖南龙山。

掌握这一情况后,专案组认为抓捕时机已经成熟,迅速集结30余名警力,在龙山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在龙山县某宾馆内,一举抓获王浩在内的11名涉嫌为境外电诈窝点洗钱的犯罪嫌疑人。在抓捕民警冲进该洗钱窝点时,某“卡农”银行卡上正收到转进尚未转出的涉诈资金。

目前,该案的深挖彻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