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处非办提醒您:远离非法集资陷阱,做一名理性金融消费者

日期: 2021-03-15 08:48:57  来源: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金融监管科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们老百姓的积蓄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就把目光盯上了大家的“钱袋子”,诱骗老百姓参与非法集资。为了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利不受非法侵害,我们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要多学习、多了解、多掌握一些基本的金融知识和技能,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当一个理性金融消费者。

我们常见的非法集资手段主要有六种:一是编造虚假项目。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公司或企业,编造各种虚假项目或订立陷阱合同,以签订合同、投资理财、投资入股等名义,将人骗入泥潭。二是谎称创业创新。部分不法分子打着响应国家政策、支持新农村建设、扶贫互助等旗号,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的幌子,吸引投资人的骗术,让人防不胜防。三是承诺高额回报。为了吸引公众,不法分子在集资初期往往会“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有些回报率甚至高达数十、上百倍。四是虚假宣传造势。利用网站、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和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聘请明星代言或制造伪名人效应传播虚假信息,也是迷惑公众视线的一种常用手段。五是藏身虚拟空间。借助虚拟网络,将“区块链和数字(虚拟)货币”等时髦概念作为投资的“噱头”,通过编造故事、设计模式等手段来吸引投资者的眼球。六是利用亲情诱惑。不法分子往往利用亲戚、朋友、同乡、邻居等关系,以高额回报诱惑社会公众参与投资。

尽管非法集资形式多种多样,但我们只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冷静对待“高额回报”,就能避免上当。对此,我们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要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正确识别非法集资活动,主要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以及其从事的集资活动是否获得相关的批准。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风险。要增强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意识。当一些单位或个人以高额投资回报兜售高息存款、股票、债券、基金和开发项目时,一定要认真识别,谨慎投资。

如果万一你不幸参与了非法集资,面对所投公司“爆雷”被查的情况,市处非办建议您采取以下措施:一要冷静。仔细回忆自己参与投资的全部过程,把所有证据比如签订的合同、转账的记录、与业务人员的通话或信息内容、参加活动的时间地点、收到的宣传材料等收集好,向所在地处非办、公安机关举报或者报案,由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二要信任。应该相信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会竭尽所能、积极努力地追赃挽损,会倾尽全力地去想办法维护大家的权益,公平公正地处理案件。三要配合。要积极配合办案机关的调查,合法有效地与办案机关保持沟通,根据清退公告参与分配追回的集资款。

非法集资是违法犯罪活动,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广大金融消费者要认识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同时也要认识到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一定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的“高收益、高回报”,理性投资,远离非法集资!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