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深入校园开展2020年度防范非法集资暨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宣传活动

日期: 2020-12-02 17:13:27  来源: 金融监管科 

为进一步打好防范化解“非法校园贷”风险攻坚战,推进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增强学生金融风险意识和诚实守信意识,引导学生树立健康消费观念,自觉远离和拒绝“非法校园贷”“套路贷”,切实维护全市金融和社会稳定。11月30日,十堰市组织在堰金融机构深入5所高校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暨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宣传活动。

根据教育部和银监会、人力资源部联合印发了规范校园贷管理的文件,明确取缔校园贷款这个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目前,国家明确规定,只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为大学生提供合法合规的信贷服务。除银行业金融机构之外的任何机构(包括各类消费分期平台、网络借贷平台等)为大学生提供的信贷服务均为非法校园贷。

近年来,部分不法分子利用学生群体存在超前消费的意识,号称无抵押,利息低,下款快的网络借贷在校园里很有市场,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的高利率通过多种手法掩饰,不透明甚至制造陷阱让学生频频中招。“校园贷、套路贷”案件严重危害学生安全,可谓是人见人恨!

活动现场,各金融机构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图册的方式,向学生们宣传了非法集资、非法校园贷以及金融涉黑涉恶的类型、常见手段以及危害后果等内容,并通过真实案例来告诫学生们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警惕各种消费骗局,防止落入校园贷、“套路贷”的陷阱。现场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解答学生咨询4000余次,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引导学生提高对非法校园贷的警惕,远离不良贷款平台。

下一步,十堰市将充分利用已有宣传阵地广泛地、常态化地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金融知识、典型案件等宣传。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广和易于被学生接受的特点,广泛开展金融知识和健康消费观教育。针对学生实际,开展专题辅导和法规进校园活动,营造良好的防范“非法校园贷”氛围,推进金融知识进校园向深入发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