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非法校园贷 护航青春助成长

十堰市五部门联合调研我市打击非法“校园贷”专项整治工作

日期: 2020-04-16 17:30:23  来源: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金融监管科 

11月25日至26日,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公安局、人行十堰中心支行、银保监局十堰分局组成调研组,就打击非法“校园贷”专项整治工作对我市10所大中专业院校进行调研。

各院校在调研座谈会上分别对2019年以来打击非法“校园贷”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了汇报。根据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等五部门下发的《关于开展校园贷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十防金指办〔2019〕6号)要求,各院校认真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通过发放《校园贷风险告知书》、金融知识进校园、开展专题讲座、主题班会、悬挂宣传标语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大规模开展有关防范非法“校园贷”的宣传教育。与此同时,学校进一步加大非法“校园贷”风险排查力度,重点对学生参与非法“校园贷”涉案风险进行了化解处置,净化校园金融消费环境。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各院校负责人关于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工作开展情况的专题汇报,调阅了各院校前期开展非法“校园贷”的相关纸质资料、图像资料、视频资料,了解我市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参与“校园贷”基本情况、对策分析、工作措施和工作建议等。

调研组对各校前期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工作给予了肯定,对各院校在前期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如东风技师学院的将非法“校园贷”纳入教学计划、各大学采取的以宿舍、班组排查制、督查制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各院校提出的建议,研究分析后交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对后续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和继续加大防范和处置“校园贷”工作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教育方式,认清非法“校园贷”危害,让防范知识入脑入心,增强学生的防范能力;二是要提高政治意识,提高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确保学校政治稳定和师生安全,将危害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三是学校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共同把防范和处置“校园贷”工作做好。(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金融监管科)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