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公布整治涉企违规收费情况 21家银行平均减少计费服务14项

日期: 2023-03-01 11:18:57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22年6月以来,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相关部门,聚焦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等领域,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切实推动相关惠企收费政策落地,严查各类乱收费行为。日前,发展改革委公布了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效。

推动惠企收费政策落地方面,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各地区各部门严查减费减负政策落实不到位、不按要求执行惠企收费政策等问题,推动落实相关惠企政策涉及金额超过2100亿元。其中,督促银行落实金融领域各项减费政策,21家主要银行在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领域平均减少计费服务14项,平均下调计费服务价格16项。

专项整治还聚焦社会反应比较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域,重点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就金融领域而言,重点整治金融机构未按规定进行服务价格信息披露、服务收费质价不符、转嫁按规定应由银行承担的费用等问题。

据悉,通过本次专项整治,全国共查处涉企违规收费问题7700多个,涉及金额50多亿元,已要求有关单位对发现问题全部予以整改。专项整治期间,各有关部门共计对违规收费主体依法实施行政处罚1745个(次)、联合惩戒324个(次)、曝光案例41个(次)。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求,将整治涉企违规收费与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激发市场活力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建立防治并举、多方协同的监管长效机制。具体来说:

一是建立多方参与的协同监管体系。推动建立健全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和制度办法,切实加强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多种惩戒措施的协同。研究制定违规收费线索收集、转办、反馈制度,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提高办理效率。

二是完善涉企收费法律法规。系统梳理近年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工作的经验做法,总结提升现行涉企收费政策制度和地方性法规,持续完善涉企收费清单制度,促进涉企收费依法合规。

三是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推广有关部门和各地区落实降费减负、推动收费政策惠企利民的经验做法,帮助市场主体及时了解政策内涵,推动惠企政策及时落地。同时,加大对违规收费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强化警示作用。

四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涉企违规收费治理力度,紧盯市场主体反映多、反映强烈的领域开展专项检查,保持查处涉企违规收费的高压态势。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