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何鉴别正规小额贷款公司,远离“套路贷”“高利贷”

日期: 2021-02-02 09:55:33  来源: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金融监管科 

近日,部分群众向我局反映,称一些不法分子利欲熏心,借“小额贷款公司”的名义,误导欺骗群众,实施非法融资、高利贷诈骗,侵害了群众的合法利益,给参与借贷的居民个人和家庭造成巨大伤害,同时这也影响了我市小额贷款公司的声誉和行业形象,扰乱了十堰的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在此,我局特向广大市民朋友介绍一下什么是正规的小额贷款公司。

一、正规小额贷款公司具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正规的公司名称。小贷公司的名称一般是由“地域+名字+小额贷款+公司性质”组成。

二是有正规牌照和资质。按照《公司法》、《关于小额贷款公司是定的指导意见》和《湖北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暂行办法》等要求,正规的小额贷款公司必须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审核,必须持有批复文件才可开展业务。

三是发放贷款流程很规范。无论什么样的小贷公司,只要其是正规机构,那么都会要求贷款人提供相关证明。涉及到个人征信报告、收入证明、工作证明、流水、居住证明等这些相关的资料还是会要求你提交进行审核,在审核通过后才会给你批款。

四是有固定的联系方式和办公地点。正规小贷公司的经营地址变动需要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批准,具有固定电话和稳定的办公场所。如果市民朋友发现小贷广告不能提供固定电话和办公地址,就需要警惕了。

五是不会提前收费。小额贷款公司是用股东的自有资金对外发放贷款,不会跟客户说“我们提供中介服务,帮助客户从银行贷款”,也不能对外吸收公众储蓄以及对外非法集资。

二、如何界定非法放贷

非法放贷与民间借贷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行为。民间借贷是平等民事主体之间的经济互助行为,服务社会融资需求,对于促进经济发展起到有益作用,正常的民间借贷行为受到法律保护。而非法放贷行为已经脱离了民间借贷所具有的个体的、偶然的、互助式的存在模式,具备了借款对象不特定性、出借行为反复性和借款目的的营利性特征,在客观上已经成为了一种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对国家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都造成严重危害。

三、我市小额贷款公司情况

当前,全市共有十几家正规小贷公司,均没有开展互联网小贷业务的资质,不能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广大市民朋友们如果发现身边有非法借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线索,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共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