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准确定位 加强类金融机构监管服务

日期: 2020-04-16 17:18:06  来源: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金融监管科 

5月16日,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昌国主持召开全市部分类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研究机构改革后地方类金融机构的监管工作和业务发展。各县市区金融办主任及14家典当企业、18小额贷款公司、11家融资担保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机构组建及工作职能职责情况。分别听取了各类金融机构负责人关于当前公司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困难、后续业务开展和相关意见建议的交流发言,县市区金融办汇报了辖内类金融机构清理规范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在听取发言后,袁昌国同志就类金融机构的监管及业务规范发展提出要求。袁昌国指出,类金融机构作为我市普惠金融的重要补充力量,在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支持服务小微企业,激活民间资本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近年来,受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增大,小微企业效益下滑,偿债能力下降,类金融机构业务呆滞增多,影响了类金融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市地方金融工作部门作为政府专门服务监管机构,我们的工作定位是既当“娘家人”又做“婆家人”。所谓当“娘家人”,就是要把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当娘家,有什么想法意见都可以讲,有什么苦水委屈都可以说,我们像娘家人一样全心全意搞好服务,帮助企业提升风险管控能力,为企业保驾护航。所谓做“婆家人”,就是要不折不扣服从监管,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经常要提示提醒打招呼,不得越规跑偏,接受监督。做好清理规范和风险排查,及时化解金融风险隐患,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袁昌国对类金融机构的发展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认清形势,科学研判,重振信心,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二是克服困难,勇渡难关,重获新生,逐步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三是强化服务,依法监管,规范经营,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