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消费者权益日  湖北发布2022年度保险业“十大典型赔案”

日期: 2023-03-15 16:29:42  来源: 人民网 

2022年,湖北保险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部署要求,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据统计,全省保险业全年赔付支出607亿元,同比增长4.04%。

2023年“3·15”之际,由湖北银保监局指导,湖北省保险学会遴选审定的“2022年度湖北保险业十大典型赔案”面向社会发布。这些赔案涉及服务三农、服务制造业和小微企业、服务医养等方面,多角度体现了湖北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保障民生福祉、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这“十大典型赔案”如下:

1.人保财险赔付全省受旱农作物经济损失7.5亿元。2022年下半年,湖北境内出现大面积干旱,给全省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迅速成立了82个联合查勘小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根据水稻完全成本保险、中药材保险等险种条款约定和标的受损情况,及时针对全省受灾水稻、烟叶等农作物支付赔款达7.5亿元,保障了受灾户的经济利益。

2.平安产险赔付某水电站溢洪道损毁事故损失2300万元。2022年6月,受汉江上游强降雨影响,湖北十堰竹溪县一水电站在水库泄洪时发生溢洪道损毁事故。水电站主体工程修复完工后,平安产险湖北分公司积极推进事故处理,根据“财产一切险”约定,共赔付2300万元。

3.“武汉惠医保”为市民给付补充医疗保险金3000万元。“武汉惠医保”是由湖北省太保产险、中华保险、天安财险、华安保险、中银保险、众诚财险联手为武汉市民量身定制的普惠性健康补充医疗保险产品。2022年,该项目共承保35.36万人次,处理报案9000余笔,共给付保险金3000万元。

4.英大财险赔付国电雪灾损失6525万元。2022年2月,湖北恩施、黄冈、宜昌等地出现大雪及局部暴雪天气,多个县市区电网设备受损严重,报损金额达8000万元。英大财险湖北分公司成立5个查勘小组推进全域查勘工作,历时17天完成雪灾案件查勘赔付工作,共赔付6525万元。

5.中国信保赔付泰国游乐园项目300万美元。因全球新冠疫情影响,造成被保险人在泰国芭提雅的游乐园项目经营困难。在项目担保结构复杂、短期内无法完成抵押物处理的情况下,中国信保湖北分公司采取分步赔付方式,按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特定合同保险条款约定于2022年12月完成首笔300万美元赔付,弥补了海外项目风险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

6.中国人寿财险赔付绿松石矿“4.8”冒顶事故损失220万。2022年4月,湖北十堰竹山县某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绿松石矿发生冒顶事故,造成企业较大经济损失。中国人寿财险湖北省分公司积极开展案件赔付工作,及时支付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赔款220万元,减轻了企业经营生产负担。

7.太平财险赔付钟祥市猪价“保险+期货”试点项目221万元。2022年10月,太平财险湖北分公司承保湖北省最大的生猪调出县(市)钟祥试点猪价“保险+期货”项目。根据保单合同约定,共向10家生猪养殖户支付赔款221万元,弥补了因生猪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保障养殖户的生产经营收益。

8.荆门市长期护理保险为失能人员支付1.47亿元护理金。2022年,由泰康人寿湖北分公司经办的荆门市长期护理保险项目全年参保人数245万人,待遇支出1.47亿元,支付长护险待遇10.2万人次,人均待遇支付1.3万元,帮助缓解家庭经济压力,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失能人员照护难题。

9.中国人寿大病保险赔付1.38亿元。中国人寿湖北省分公司在湖北省各市州持续开展各类政策性健康保险业务,助力政府构建“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一体化服务体系。2022年,全省大病保险共赔付43812人次,给付保险金达1.38亿元。大病保险为广大城乡居民撑起了“保护伞”。

10.人保寿险为中小型科技企业员工给付保险金175万元。2022年,人保寿险湖北省分公司为289家科技创新企业及从业人员提供意外险、团体定寿、团体重疾、补充养老等全方位保险服务,为4.2万名从业人员提供风险保障83亿元。全年共赔付188人次,给付保险金175万元。(陈晓珞 肖璐欣)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