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郭树清、潘功胜重磅发声 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总体风险完全可控

日期: 2022-11-22 11:35: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我国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的支持比较有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总体风险完全可控、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日益凸显……

11月21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就当前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一一作出详细阐述。

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对经济健康发展

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的支持比较有力。”易纲表示,受疫情、外部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一些挑战和下行压力,稳健的货币政策及时加大了实施力度。

从经济运行效果看,易纲强调,我国宏观政策力度把握比较合适。既有力支持了宏观经济大局的稳定,又在全球高通货膨胀背景下保持了物价形势的基本稳定,还兼顾了内外均衡。

“在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同时,近年来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规模保持了相对稳定。”易纲介绍,截至今年9月末,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总规模为40万亿元左右,过去5年的平均增长率为2.6%,保持了相对稳定。近几年人民银行通过降准来满足货币信贷增长对中长期流动性的需求。2018年以来累计实施降准13次,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15%降到了大约8%,共释放了长期流动性约10.8万亿元,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基本稳定在38万亿元到40万亿元之间。而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则从2017年末的近170万亿元增加到现在的260多万亿元,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比较稳固。

易纲表示,我国货币政策还有一个特点是总量与结构相结合。稳健货币政策不仅有总量上的支持,也有结构上的特色。人民银行聚焦供给侧结构性的堵点、难点,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作用,持续加强对“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推动普惠金融“量增、面扩、价降”。

他进一步介绍,结构性工具又可以分为长期性工具和阶段性工具两种。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是长期性工具,目前余额是2.5万亿元。近年来,人民银行创设了科技创新、交通物流、设备更新改造等专项再贷款支持工具,这些都是阶段性工具,目前余额约3万亿元,这些工具有明确的实施期限或退出安排,在达到预期目标后可以有序退出,实现“有进有退”。

谈及结构性货币政策在房地产市场的作用,易纲表示,房地产业关联很多上下游行业,其良性循环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调整,人民银行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针对前期一些房企风险暴露导致逾期交房,人民银行出台了20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已售住房的建设交付,并研究设立了鼓励商业银行支持“保交楼”结构性政策工具。最近人民银行扩大了支持民企发债的“第二支箭”,为民企发债提供风险分担,民营房地产企业也在支持范围以内。

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总体风险完全可控

郭树清强调,金融在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可以发挥特殊的重要作用,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也是改善社会领域供给的重要举措,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对于增强社会领域投融资能力、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郭树清表示,推动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需要切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弘扬慈善文化,二是强化法律保障,三是便利税收优惠,四是强化监督管理,五是积极发展公益信托,六是金融系统要在公益慈善事业中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融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建议银行保险机构以更加优惠的价格,为公益组织、慈善活动提供融资、结算、风险保障等金融服务。”郭树清说。

谈及对外开放,郭树清表示,坚持对外开放始终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当前,中国金融业进入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阶段。“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华外资银行资产增长近30%,在华外资保险公司资产增长约120%,一批外资控股的理财、资管、基金和保险集团公司已陆续开业经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欢迎经营稳健、资质优良、特色突出的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市场,共享世纪性增长机遇,共创中国经济和金融的辉煌。”

对于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郭树清表示:“我们注意到,最近由于市场看好经济恢复前景,债券收益率有所上升,引发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这是市场自身调整的表现,总体风险完全可控。此外,我们也持续关注到,现在个人投资者可选择的金融产品越来越丰富多样,同时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复杂,需要很好地把握收益和风险的平衡。”

郭树清说,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宣扬“保本高收益”“低风险高收益”肯定都是金融诈骗。要持之以恒、不厌其烦地开展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时刻警惕高息诱惑,避免上当受骗,以理性投资收获合理回报,增加更多安全稳定的财产性收入。

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日益凸显

今年以来,受“高通胀”和“紧货币”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包括外汇市场经历了剧烈震荡,而中国外汇市场展现了较好的韧性。

具体而言,潘功胜表示,今年以来,“高通胀”和“紧货币”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全球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价格全面下跌。美元快速走强,年初以来美元指数最高升值接近20%至114以上,创20年新高。10月以来,市场预期主要央行加息放缓,美元指数高位回落,但年初至今升值幅度在过去40年中仍少见。

潘功胜强调,中国外汇市场展现新特征,韧性不断增强。与前两次美元升值时期相比,2021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指数波动的敏感性降低。从全球范围看,与主要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处于平均水平。跨境资金流动虽有波动,但总体平稳有序。

与此同时,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日益凸显。潘功胜表示,今年以来,全球主要国家债券普遍收益率上升、价格下跌,人民币债券成为少数价格稳定的金融资产。与其他新兴市场债券不同,人民币债券为准安全资产,风险收益特征与发达国家债券更接近。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以我为主”,利率和汇率走势相对独立,令人民币债券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呈现较好分散化效果。

“向前看,中国外汇市场将保持稳健运行。”潘功胜称,一方面,主要发达国家经济衰退风险上升,通胀仍高于政策目标,货币政策将总体维持紧缩,美元短期仍可能高位震荡,市场机构预测美元升值动能减弱、强升值周期或已接近尾声。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提升防控科学性、精准性,将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期稳定经济增长的多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也将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此外,金融部门出台了多项金融支持政策,配合房地产市场主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加大保交楼金融支持力度,保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坚决阻断、弱化风险外溢,稳定市场预期与信心。上述政策较好地发挥了逆周期调节的作用,产生了积极的市场效果。

“我们将坚持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方针政策,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推动中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未来,内外部宏观环境的变化将有助于维护中国外汇市场稳健运行。”潘功胜说。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