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政策要求 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再加力

日期: 2022-11-17 11:04:21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11月14日,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支持力度,深入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等工作作出部署。

2020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人民银行等部门发布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通知》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提出更进一步的要求。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超预期因素冲击,小微企业在经营层面面临较大挑战。在此背景下,金融管理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延长政策期限、加大政策力度,纾困小微企业,减少其资金层面的压力,对于在拓展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关键窗口期帮助小微企业恢复生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小微企业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等要求,有助于降低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同时,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为后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了便利。”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通知》的出台,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的延期还本付息工作提供了指引。对于银行业来说,要积极落实《通知》要求,服务好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为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出积极贡献。

提升服务精准性

不断提升金融供给的精准性,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贷款延期需求是《通知》的明确要求。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发布以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都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符合自身特点和客户需要的支持政策。《通知》的发布,让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进一步优化服务方面有了更多思路。

《通知》提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小微企业所属行业、交易场景等特点,提供差异化贷款延期方式,推广主动授信、随借随还贷款模式和线上续贷产品,满足小微企业灵活用款需求。

“根据不同场景去设计差异化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是进一步提升政策覆盖面的重要方式。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小微企业种类多、数量大,面临的情况各不相同,因此,提升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差异性和精细化程度是十分必要的。”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好的方式是继续推广随借随还模式,让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能够根据自身需要和发展情况自主决定还款时间和续贷安排。

强化金融科技赋能是提升金融供给精准性的主要途径之一。

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线上渠道为小微企业的贷款延期办理提供便利,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普遍采用的做法。《通知》提出,“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对于缺乏部分材料的贷款延期申请可‘容缺办理’,事后补齐。”这种方式上的创新,为小微企业能够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办理贷款延期提供了更大空间。

“此外,适当下放贷款延期审批权限,提高审批效率,让利好政策能够覆盖到更多的市场主体,同样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未来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去完善的。”曾刚表示。

多举措保持银行流动性合理充裕

为解决各家银行的后顾之忧,《通知》特别就完善配套政策进行了周密部署,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贷款延期提供支持。

流动性问题一直是商业银行经营发展过程中关注的焦点。执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是否会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产生困扰?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从目前的整体情况来看,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并不会产生太大的流动性影响。

《通知》提出,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因执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产生的流动性问题,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一方面,目前中小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的规模在银行的贷款当中占比并不算太高;另一方面,当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较为充裕。因此,在这种背景下去加大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力度,对银行不会带来太大的流动性挑战。”曾刚表示。

业内专家表示,即使个别银行在执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过程中产生了流动性问题,也有很多方式能够予以解决。

“除了有政策的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可以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加强负债管理,并加强日常流动性风险监测和控制等方式来解决或避免流动性问题。”中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而言,避免因执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而产生流动性问题,需要规划好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时间。不要让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到期时间过于集中,要有差异地合理安排延期贷款的到期日和结息方式,避免集中到期的情况,进而避免时点上的流动性紧张。”曾刚表示。

此外,专家表示,资产证券化和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等方式,同样能够帮助银行解决流动性问题。

确保政策直达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策直达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才是政策能够发挥最大效用的关键。

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如何确保政策能够真正直达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

周茂华认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从多个方面下功夫。“要明确符合延期还本付息的小微企业的条件,加大政策的宣传贯彻;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要融合线上线下场景,积极创新延期贷款产品服务;还要建立健全考评机制和尽职免责制度。”周茂华表示,“此外,还可以建立专项账户管理、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等方式,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主动下沉服务,多渠道了解借款人的真实经营状况并提供相应的贷款延期服务,避免盲目限贷、抽贷、断贷。

“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此要求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与企业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的相关问题。要重点支持那些前期经营正常、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困难、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业,确保优惠政策是为真正有需要的小微企业纾困,并保证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率。”曾刚表示。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