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金融信息(第31期)

日期: 2021-02-23 10:01:00  来源: 十堰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办公室 

【信息动态】6则

【专题报道】2篇

★顾林在十堰经开区政银企对接会上要求

创新金融产品  提升服务质效

★中国工商银行十堰分行服务实体经济举力担当

【金融小知识】4则

【信息动态】

▲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加强存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存款基准利率作为整个利率体系的“压舱石”,要长期保留。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加强存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存款管理工作。会议强调,存款利率定价具有较强的外部性,存款市场竞争秩序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存款基准利率作为整个利率体系的“压舱石”,要长期保留。必须贯彻落实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持续强化存款管理。(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办公室)

▲中国证监会批准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中国证监会2月5日宣布,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合并主板与中小板的总体思路是“两个统一、四个不变”,即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保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办公室)

▲我市召开全市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2月1日,十堰市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更优服务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倒逼企业提质增效、促进营商环境改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会上针对参会的13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一确定了解决落实方案。市委常委、副市长顾林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赵国平出席会议。(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资本市场科)

▲我市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暨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会议。1月26日上午,全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暨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赵哲,市委常委、副市长顾林出席会议。赵哲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强化工作机制,明确专班专人专责,定期评估考核,坚决杜绝增量,全力化解存量。要强化风险排查,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进行持续跟踪,实时掌握动态风险情况,坚决守住风险底线。要认真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强化金融风险线索分类处置。要强化宣传教育,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全面提高社会公众识别、抵御非法集资活动的能力,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案件发生。(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金融监管科)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春节前,经开区处非办联合区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创文办和中行开发区支行在祥安广场联合开展“春节前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活动当天,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物品等方式向市民讲解了近年省内外发生的典型案例,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表现方式、识别方法,以及如何维权、举报电话等。(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

▲建行十堰分行首笔“农信云贷”落地溢水镇。竹山县溢水镇鑫垠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因生产经营需要,急需购买农机设备,通过建行十堰分行“农信云贷”线上贷款产品,不到3分钟,为其投放贷款12.7万元。“农信云贷”是建行基于农业补贴、种植情况等内外部农业生产经营数据为涉农经营主体提供的纯信用贷款,线上办理、实时审批、随借随还、实时到账,最高可获得200万元贷款。(建行十堰分行)

【专题报道】

顾林在十堰经开区政银企对接会上要求

创新金融产品  提升服务质效

1月29日,全市 “金融早春行”系列活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 “金融惠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对接会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顾林出席活动。

顾林要求,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提升地方政府融资担保平台担保服务能力,积极探索创新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融资担保平台合作方式,努力扩宽政银合作领域,提高金融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力度。要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质效,加大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实体经济等支持力度,推动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底线思维,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当天,中行、工行、农行、建行、农商行、邮储6家银行分别与东风小康、十堰吉神汽车、中沃能源、湖北车神、经开区城投等企业现场签约,签批贷款及授信金额共计12.3亿元。(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办公室)

工行十堰分行服务实体经济举力担当

2020年,工行十堰分行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各监管单位要求,按照上级行统一安排,积极应对“抗疫”复杂环境,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和地方经济复苏,取得了良好效果,贡献了金融力量。

信贷投放提质增速。全年各项贷款净增10.33亿元,考虑当年累计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0.42亿元,贷款实际净增20.75亿元。一改近几年来资产业务发展不足的被动局面。累计贴现84.77亿元,比同期增加52.72亿元,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券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普惠金融发展有效。根据市银保监统计口径,普惠贷款余额5.35亿元,较年初增加1.6亿元,同比增幅达43%。根据市人行定向降准口径,普惠贷款余额5.9亿元,较年初增加1.1亿元,增幅为23%。督导“8+1”扶贫点工作,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380万元,发放深度贫困地区贷款20.6亿元。

不良贷款明显出清。截至2020年底,全行不良贷款余额2.8亿元,比年初下降4.7亿元,不良率1.96%,比年初下降4.0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

风险防控意识增强。全面落实“四严”信贷管理要求,把好“入口关”、守好“闸口关”、做好“出口关”。扎实开展“制度治理年”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全面防控道德及操作风险。坚持管业务必管安全、管经营必管安全的责任意识,面对新冠疫情等挑战,严防重大外部案件及安全事故发生,筑牢了安全生产屏障,强化了内部安全保障,提升了安全管理能力。

党建引领卓有成效。坚持“一岗双责”,将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充分发挥各级行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紧抓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坚持人文关怀,把关心关爱员工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多方开源挖潜,实现发展成果普惠共享,增强了全行员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营造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

金融服务水平提升。做好特殊时段服务,疫情期间为各企业、医卫行业开辟金融服务应急通道,共办理财政应急支付1380笔、金额1.86亿元,预算单位代发工资2216笔、3300万元。主动对接“停不得”企业并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特事特办为京能十堰热电项目发放银团贷款2亿元;仅用时4天时间,对湖北佰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审批了2000万元物资采购专项贷,并按2.25%的人行专项再贷款优惠利率政策办理,有效地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做好特殊人群服务,切实从老年人视角和立场出发,优化服务流程,做好老年客户服务工作,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客户个人金融服务的工作方案》,尊重老年人、关爱老年人。(工行十堰分行)

【金融小知识】

▲公募基金(Public Offering of Fund)是指以公开方式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募集资金并以证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公募基金是以大众传播手段招募,发起人集合公众资金设立投资基金,进行证券投资。

▲保兑仓是指以银行信用为载体,以银行承兑汇票结算工具,由银行控制货权,仓储方受托保管货物,承兑汇票保证金以外金额部分由卖方以货物回购作为担保措施,由银行向供应商(卖方)及其经销商(买方)提供的以银行承兑汇票为结算方式的一种金融服务。

▲中间业务是指不构成银行表内资产、表内负债,形成银行非利息收入的业务,包括收取服务费或代客买卖差价业务,如理财业务、咨询顾问、基金和债券的代理买卖、代客买卖资金产品、代理收费、托管、支付结算等。

▲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是指商业银行内部资金中心与业务经营单位按照一定规则全额有偿转移资金,达到核算业务资金成本收益等目的的一种内部经营管理模式。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