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金融信息(第24期)

日期: 2020-06-22 10:12:37  来源: 十堰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办公室 

【信息动态】8则

【专题报道】2篇

★刘荣山在全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群策群力 从源头遏制非法集资

★市处非办召开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强调

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 坚定不移推进工作落实

【金融小知识】5则

【信息动态】

▲湖北5月底前全面建成“金融方舱”,对困难企业纾困帮扶。5月20日下午,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第99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表示湖北5月底前将全面建成“金融方舱”,对困难企业纾困帮扶。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宽宏介绍,“企业金融服务方舱”是在特定时期内搭建的开放式政银企金融服务平台和工作机制,由市、州、县(市、区)政府组织建设,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省内各金融机构参与。具体运作流程是:行业主(监)管部门排查出困难企业,确定“入舱”名单;主办银行牵头对企业进行“会诊”,制定救助方案;政府、金融机构、金融管理部门等按职责分别提供政策、资金、智力等一揽子支持,对企业实施纾困救治。(局办公室)

▲我市泰祥股份公司顺利通过省证监局的“小IPO”辅导。5月15日,我市泰祥股份公司顺利通过省证监局的“小IPO”辅导,成为继武汉微创光电外,我省第二家申报精选层公开发行股票的新三板企业。泰祥公司报辅材料完备,资质优良,在省证监局的辅导期不足两月,低于全国同期报辅企业耗时。目前公司发行材料已申报全国股转系统,有望成为全国第一批精选层成功发行的企业。(资本市场科)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领导班子走访服务企业“不断档”。5月中旬,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活动要求,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班子分赴湖北大旗液压有限公司、湖北绿驰精密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十堰市倍力汽车管业有限公司开展走访服务活动。走访企业过程中,企业负责人均表示,疫情对公司的短期生产经营有一定的影响,地方政府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企业现在已经正常经营,且都在招聘员工扩大产能。希望政府多制定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局领导班子坚持把市委、市政府稳企业、促就业的工作落到实处,已先后召开城区“双千”企业融资问题专题推进会,驻市金融机构支持城区“双千”企业融资问题专题推进会,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并把惠企政策用足用活用好作为本次走访服务企业的重要内容,想方设法加大银企对接力度,点对点、实打实做好跟踪服务工作,保障服务企业工作“不断档”。(局办公室)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扎实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5月21日,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召开党组会,先后专题研究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了张维国书记在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0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结合省委巡视组关于党建、意识形态巡视整改要求,研究推进落实2020年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措施,按照时间节点对2020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我局将通过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等举措,切实承担起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党组主体责任,为十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局办公室)

▲交通银行十堰分行获得三项全国性荣誉。交通银行十堰市分行紧紧围绕“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从严治党”三大任务,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勇于创新,谋求跨越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近日,交通银行十堰分行荣获“交通银行五一劳动奖状”,该行行长余静波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巾帼标兵”;同时,该行营业部于2019年成功创建“全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网点”。下一步,该行将以此为新起点,坚持服务地方建设、以客户为中心、履行国有银行社会责任,在深化转型发展中激发内生动力,全面推进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十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交通银行十堰市分行)

▲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储”势蓄能为复工复产全力加“邮”。连日来,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真金白银给企业防疫送去“源头水”;真抓实干为企业复工注入“强心剂”;真心实意为金融客户送上“暖心策”,为疫情防控“储”势蓄能,为复工复产加“邮”提速。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推出支持抗疫个人金融特别举措16条,支持复工复产“邮”助力10条,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同时,加大对各专业市场融资需求走访力度、加快信贷流程中业务推进,帮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对21家专业市场复工复产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进行全面走访,累计电访、走访小微商户2万余户,本年已实现为2329户三农和小微企业主投放贷款4.4亿元。(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   

▲农发行十堰市分行“五个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推动疫后重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十堰市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支持十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五个全力”,即全力支持抗疫应急贷款,全力支持保供稳价,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全力实施减费让利政策,全力推进“无疫单位”创建,支持疫情防控,推动疫后重振。截至4月底,农发行十堰市分行与各县市区政府累计对接项目45个,拟申请贷款达到125亿元。目前,已获审批22.9亿元。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还款的长期贷款企业及时办理还款计划调整手续;对于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及时办理展期。同时,减免企业46项收费,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和融资成本,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农发行十堰市分行)

▲人保财险十堰分公司与市公安交管局联合开展“一带一盔”保安全宣传活动。5月15日上午,人保财险十堰分公司与市公安交管局联合开展“一带一盔”从“头”开始,戴头盔、保安全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以案说法,发放“一带一盔”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安全头盔,引导摩托车驾驶员签订安全承诺书等形式,提醒广大市民养成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良好习惯。(人保财险十堰分公司)

【专题报道】

刘荣山在全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群策群力 从源头遏制非法集资

5月20日,全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全市“处非”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处非”及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有关问题整改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荣山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明确任务,主动作为,扎实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及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突出重点,强化落实,建立并完善目标考核、高位推动、定期调度、督导问责等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动员村(社区)法律顾问、综治网格员,向广大群众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和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群众防范意识,从源头遏制非法集资活动。

刘荣山强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强化部门配合,将扫黑除恶 “打财断血”与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有机结合,建立并完善长效机制,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切实维护全市金融和社会稳定。(局办公室)

市处非办召开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强调

不折不扣抓巡视整改 坚定不移推进工作落实

5月8日下午,市处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袁昌国同志在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五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管领导和市处非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先后传达学习了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情况、《张维国同志在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十堰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和《5月3日市委整改办工作座谈会》等相关文件,市处非办汇报我市现有非法集资案件进展情况。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就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

会议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处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处非形势依然严峻。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给我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增加了更大的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任务更加艰巨。

会议指出,要不折不扣抓好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工作落实,要紧盯非法集资案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依法推进案件处置进程。处置非法集资,重在打击,关键在防,要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合力维护好群众合法利益,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省委巡视组整改要求。在推进工作中,要提前谋划,强化责任,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尽职尽责把各项工作完成好。二是要先急后缓,依法有序推进陈案处置。要高度重视陈案处置化解的各个环节,对非法集资案件要快侦快审快结,落实好省委巡视整改要求。三是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时间节点。要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工作措施和工作时间节点,推进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金融监管科)

【金融小知识】

▲同业拆借利率:是指金融机构同业之间的短期资金借贷利率。它有两个利率,拆进利率表示金融机构愿意借款的利率;拆出利率表示愿意贷款的利率。

▲国债逆回购:本质就是一种短期贷款。个人通过国债回购市场把自己的资金借出去,获得固定的利息收益;而回购方,也就是借款人用自己的国债作为抵押获得这笔借款,到期后还本付息。

▲财政贴息:是指为了鼓励企业开发名优产品、采用先进技术,国家财政对使用某些特定用途的银行贷款的企业,为其支付全部的或部分的贷款利息。

▲贴现贷款:是银行以持票人持有未到期票据为对象所发放的贷款。贴现对执票人来说,是出让票据,提前收回垫支于商业信用的资金;对于银行来说,是买进票据所载权利,票据到期,银行可以取得票据所载的金额。

▲数字金融:是指通过互联网及信息技术手段与传统金融服务业态相结合的新一代金融服务。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