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金融信息(第20期)

日期: 2020-04-03 12:33:44  来源: 十堰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办公室 

【专题报道】

立足大行担使命 用活政策强服务

农发行十堰市分行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十堰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防疫期间金融服务的工作要求,坚定战斗决心、拿出战斗姿态、体现战斗作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资金保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2020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贷款14.55亿元,累计收回贷款1.26亿元,贷款余额达219.39亿元,贷款增量和增幅双双位居全市金融机构前列。

一、提高政治站位,靠前指挥,打好“协同战”

(一)健全组织体系。该行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考场,以“战时”状态激励自己,以“战时”要求督促自己,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战斗第一线高高飘扬。该行党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各县支行同步建立相应工作机构,形成了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组织工作体系。

(二)健全工作机制。认真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文件通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牢牢抓住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两大政治责任”,实行人员筛查甄别、小区封闭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着力实现党员干部思想素质、金融服务专项技能、应急贷款管理能力、银行外部社会形象“四个提升”。

(三)领导带头示范。春节假期,该行党委成员提前到岗、靠前指挥,组织疫情防控和应急贷款工作。目前,7个县级支行行长、21名市分行行务会成员结束休假返回岗位强化疫情防控和金融工作,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协同战”在全市农发行系统打响。

二、加强宣传引导,树立典型,打好“阵地战”

(一)发布权威信息。该行通过营业网点电子屏、公告栏、短信和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依法依规转发官方权威信息,向社区居民和机关员工及时准确公告疫情防控情况,公开透明回应员工关切,稳定心理预期,提高防控意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强化防控培训。加大全媒体传播力度,利用网上考试答题、疫情防控知识竞赛等交流活动,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帮助全体员工及家属切实提高科学防护防控意识。

(三)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干部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争当驻村扶贫和社区值守的志愿服务者,深入发动群众,积极进村入户宣传,主动要求站岗轮班,14名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战疫”劝导值守第一线,勇当抗击新型肺炎战役的战斗前锋。

(四)组织公益活动。积极组织“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动员全行干部员工义捐活动,募集善款4.8万元。通过微信群在干部职工中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亮承诺、晒自拍活动,表达干部员工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笃定承诺。

三、加强排查监测,群防群治,打好“歼灭战”

(一)全覆盖。按照“双测温两报告”要求,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组织对全辖干部员工进行筛查甄别,及时掌握员工及家属身体健康状况,不漏一户、不落一人。2月17日,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施意见》后,该行立即研究出台贯彻意见并转发各行,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积极创建无疫村组(社区)和无疫单位,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清零”行动。

(二)无盲区。各营业网点均配备了必要的口罩、洗手液、消毒液、体温检测仪等防疫用品,加强对办公场所、营业环境、公共区域等关键地点的管理,扎实做好电梯、卫生间等封闭场所每天进行2次全方位清洁消毒。

(三)保营运。按照“既保证业务运作又尽量减少人员流动”的原则,目前全行已经实现稳健运营,可以顺畅开展贷款投放、资金支付、物资采购等业务。

四、保障资金供应,降费让利,打好“保卫战”

(一)启动特殊时期弹性工作机制,确保维持基本金融服务,保障客户资金不断档。凡是涉及防疫资金汇划业务急事急办,不压单、不拒收、保支付,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二)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录》的本地存量贷款企业,了解疫情防控和物资流通资金需求,积极跟进金融服务,精准支援医疗防护产品生产、生活物资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应急资金融资需求。

(三)开通应急贷款业务“绿色通道”,采取“电话汇报、线上调查、线下审查、先行办理、后续补充”的办贷模式,实行省市县三级行统一协作、联合办贷、远程办公,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贷审会,刷新了办贷新纪录,用实际行动跑出了与疫情抢时间的“加速度”。

(四)加大优惠力度。自年初以来,该行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五条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的信贷需求、竭诚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执行优惠利率、支持受困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减免相关手续费用。防疫应急贷款执行优惠利率,比同期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基础下降50个基点左右。

截至3月底,该行累计审批疫情防控应急贷款12笔2.26亿元,全部发放完毕,支持企业购置防疫物品,储备生活物资,搞活流通配送。一是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予以展期。2月10日,对受疫情影响湖北庐陵王酒业有限公司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展期3个月,利率在原基础上降低50个基点。二是支持本地防疫医疗物品生产企业。2月16日,向湖北武当动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投放应急贷款950万元,用于购置口罩和消毒面巾原材料10万个,购置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原材料各1000吨。三是支持商超连锁流通企业。向湖北寿康永乐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发放农村流通体系流动资金应急贷款3000万元,用于采购粮油500吨、蔬菜300吨、水果50吨、肉类和日用品等150吨,有力地保障了全市人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和“肉案子”生活物资供应。四是支持企业购置防疫物品。审批应急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支持十堰市宏投置业有限公司购置医疗设备、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用于茅箭区6个集中隔离观察点1400张床位的后勤保障开支。2月21日,向十堰市郧阳区裕中源实业有限公司投放5000万元、向湖北佰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放900万元,用于采购口罩、手套、消毒液和防护服等,为企业复工复产运行提供安全保障,让企业“开足马力”保民生、促发展。

下一阶段,农发行十堰市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金融政策措施,深刻领会“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重大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补短板、保供给、惠民生”的金融职能,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持续加大对重点保障企业如华西农商城、新合作超市、人福医药等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十堰紧急救治场所和集中隔离场所建设,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农业生产重要物资供应,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十堰农发行担当、作出十堰农发行贡献。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