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补血”力度 多地密集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

日期: 2023-03-31 10:2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3月30日,内蒙古成功发行20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26家中小银行补充资本。近期,还有黑龙江、广西等地相继披露中小银行专项债进展。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渠道较为有限,资本补充压力较大,中小银行专项债会进一步发挥补充资本的作用。

今年以来已发行340亿元

中国债券信息网3月30日发布消息显示,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公开发行了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专项债券(一期),2023年3月30日已完成招标。

招标结果显示,该期债券实际发行规模为200亿元,发行期限为10年,票面利率为3.01%。根据相关发行公告,该期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内蒙古26家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项目。

除内蒙古外,今年以来,还有黑龙江、大连两地成功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3月16日,黑龙江发行10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募集资金将用于哈尔滨银行资本补充项目。2月27日,大连发行4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大连银行补充资本金。今年以来,中小银行专项债合计发行规模为340亿元。

此外,还有多地披露拟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但尚未明确具体发行时间。广西拟发行84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用于21家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河北省财政厅披露,2023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向该省下达用于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的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50亿元,拟一并列入2023年省级年初预算,全部转贷市县使用。

促进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和大型银行相比,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渠道较为有限,资本充足率相对较低,资本补充压力较大。

银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城商行资本充足率为12.61%、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12.37%,低于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

华福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李清荷认为,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利润转增”、IPO、增发、配股、可转债、发行优先股等资本补充方式均存在一定的困难,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是目前中小银行使用最多,也是便捷高效的资本补充方式,可用于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目前已有一定市场体量。

但是,今年以来,烟台农村商业银行、安徽太和农商行、营口银行等银行发布不行使二级资本债赎回选择权的公告。中金公司研报认为,若银行不赎回二级资本债,可能说明其资本充足率水平较低,并且续发困难。

在资本补充渠道有限的背景下,中小银行专项债越来越成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手段。3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数据显示,为促进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监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三年累计支持20个省(区)发行55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600余家中小银行资本。

对农信系统支持有望加强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继续加快推动中小银行改革化险工作。银保监会2023年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动中小银行改革化险。积极稳妥推进城商行、农信社风险化解,稳步推进村镇银行改革重组。鼓励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

国开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岳安时认为,在新增专项债规模不低的背景下,中小银行专项债会进一步发挥补充资本的作用。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专项债补充额度相对有限且非长久之计,中小银行仍需提高自身经营实力。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继强表示,要想从根本上改善中小银行群体的资本困境,还需中小银行提高自身资本管理效率、加强风险管理、提升盈利能力,优化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市场环境等,来增强中小银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此外,在注资对象方面,从过往案例来看,中小银行专项债的注资对象主要包括城商行、农商行、农村信用社和农村合作银行。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