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日期: 2023-03-03 11:05:01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3月2日,中国银行发布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中行将持续扩大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等基础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覆盖面,2023年为境内外市场主体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不低于30万亿元。继续提升对公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服务,扩大参与便利化服务的外经贸企业“白名单”。优化“跨境汇入汇款直通车”服务流程。抓住有利的利率、汇率市场机遇,积极提供境内外联动贸易融资服务,帮助外经贸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扩大人民币在在岸和离岸市场流通使用。

《方案》提到,加大外贸新业态企业支持力度。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2023年全年外贸新业态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不低于3500亿元。

在促进大宗商品领域计价结算和融资发展方面,《方案》提到,在新加坡、伦敦等全球大宗商品贸易中心,推动央企、国企、大宗商品贸易、工程承包等企业上游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和融资,服务好大型能源公司的人民币业务。

《方案》还明确,持续提供重点发展与合作区域人民币国际化服务。重点跟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RCEP机制实施生效等国家主要经贸合作进程,密切跟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海南自贸港、上海临港新片区等自贸区或特殊政策区域建设进展,在这些重点区域持续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贷款、贸易融资等各项人民币国际化业务。

同时,《方案》还提出丰富离岸人民币市场产品服务类型,加强对境内外企业和金融机构人民币清算服务等举措。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