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财富管理转型成证券行业共识

日期: 2021-10-12 10:51:03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证券从业人员数量的增减,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证券公司投顾人员数量在年内增加了5985人,同比增长9.82%;与此同时,以营销获客为主的证券经纪人减少了6338人,同比减少9.70%。

从此消彼长的趋势不难看出,券商由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的步伐逐步清晰。

财富管理业务动作频频

过去十余年间,证券交易的平均佣金率呈持续下滑态势,券商经纪业务受到较大冲击。海通证券研究显示,2012年以前,券商业务模式单一,以赚取通道费为主要业务模式,佣金收入占比较高。2008年行业平均佣金率为0.166%,而2021年上半年下降至0.025%;经纪收入占比也随之大幅下滑,由2008年的71%下降到目前的30%以下。

券商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从通道中介转向专业的金融服务机构,需要逐渐摆脱对交易佣金的依赖,提供更加成熟的金融服务。当前,向财富管理转型成为证券行业共识。

2021年以来,证券行业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动作频频,无论是公司组织架构的调整,还是相关业务条线的从业人员数量变动,均显示出券商发力财富管理的决心。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个月,中金公司、东方财富和天风证券等多家券商宣布新设或调整架构成立专门的财富管理子公司。7月上旬,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将境内财富管理业务转移给全资子公司中金财富,进一步实现双方业务整合。中金公司相关公告显示,2017年4月,中金公司完成收购中金财富100%股权。自完成收购后,中金公司积极推进与中金财富的业务整合与协同工作。为加快实现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升级,中金公司拟与中金财富在已有整合工作基础上,通过将中金公司境内财富管理业务转移给中金财富。整合工作完成后,中金公司将作为母公司开展投行业务、股票业务、固收业务、资管业务以及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中金财富则作为子公司开展财富管理业务。

同时,证券投顾人数增长已成行业趋势。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券商行业持牌投顾人数达6.69万人。如果拉长时间范围看,证券从业人员的结构变化更为明显。2021年初的证券从业人员数量相较2018年初的34.24万人,减员规模近万人。人数变动集中在经纪业务领域,3年时间里,证券经纪人减员2.4万人,减幅接近三成;而全行业持牌投顾数量增加近2万人,增幅约50%。

大券商经纪人数量压减

证券行业的经营业绩受资本市场变化影响较大,呈现明显的波动性、周期性特点。而财富管理业务可以成为提升券商业绩的重要途径,是券商的基本盘和稳定的营收来源,且其受政策和市场的影响较小,可以改善过往经纪业务“靠天吃饭”的弊端。

自2018年起,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券商相继宣布进行财富管理转型,券商由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步伐不断加快。

大型券商中,经纪人数量率先“清零”的是国信证券。2018年初,国信证券还有114名经纪人。中证协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国信证券的证券经纪人数量为0,证券投资咨询(投资顾问)数量为2885人。8月下旬,国信证券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为103.21亿元,同比增长28.39%;归母净利润47.9亿元,同比增长62.61%。分业务来看,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达48.09亿元,同比上升4.73%,为国信证券最大收入来源,占比46.60%。

压缩证券经纪人数量在其他头部券商也有体现。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0月8日,申万宏源、海通证券、光大证券的证券经纪人数量分别较年初减少了711人、553人、539人。

投顾能力仍有待提升

中信证券非银团队表示,当前财富管理服务供给方面,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与第三方平台呈三足鼎立之势。银行是财富管理主战场,产品品类齐全,以稳健配置型产品为主;第三方平台在公募基金市场异军突起,以标准净值型产品为主;券商则是财富管理新兵,以权益类基金和高收益非标产品为主。

券商在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空间广阔,主要原因在于券商可以发挥投资、投行与财富管理联动等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并且拥有独特的牌照、投研能力、产品开发和投资管理等能力。

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韦剑飞认为,券商的优势在于投顾的专业性及更清晰的客户画像,能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方案。中国仅6%的基民购买基金前接受专业投顾指导,而美国这一比例达50%,对比来看,未来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趋势有利于券商。

不过,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尚处痛点突出的初级发展阶段。中信证券认为,当前财富管理行业正面临三个挑战:一是财富管理公司与财富客户利益不一致。二是管理能力不足,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还停留在对“卖方销售”和“买方投顾”的认知偏差上。三是投顾能力不足,包括人才储备不足和能力建设不足。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