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资本市场的“北交所速度”

日期: 2021-10-11 10:01:53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10月8日,5家拟进入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司开启网上申购,这是宣布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以来,首批精选层“打新”股票。

9月3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同日,证监会就北交所有关基础制度安排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9月5日,北交所就上市规则、交易规则和会员管理规则公开征求意见;9月10日,北交所就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公开征求意见;9月17日,北交所发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9月22日至24日,北交所开展开市仿真测试;9月25日,北交所完成开市第一次全网测试;10月9日,完成第二次全网测试……在过去的30多天,北交所各项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紧锣密鼓地扎实推进,工商注册、基本制度征求意见、投资者准入门槛设定、全网测试等多项重要事项顺利完成,亮出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北交所速度”。

目前,上述涉及公开征求意见的工作已陆续结束。9月22日,北交所的上市规则、交易规则和会员管理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反馈,这些是履行证券交易所法定职责、按照证券法规定必备的三大规则,构建了证券交易所的基本制度框架。9月27日,北交所公开发行并上市等规则的公开征求意见阶段结束,这些规则是北交所试点注册制、履行审核职责的基本规则依据。10月3日,证监会就北交所基础制度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反馈,包括《北京证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在内的多项规章初步构建了北交所发行融资、持续监管、交易所治理等基础制度体系。

一系列基本制度框架的构建,为北交所下一步顺利开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北交所副总经理李永春日前在“2021中关村论坛——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表示,北交所开市的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夜以继日地开展,下一步将全力冲刺,保障北交所顺利开市、平稳运行。

设立北交所,是党中央为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制度安排。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同时,北交所试点注册制,探索适合中小企业的注册制安排。

从服务中小企业的角度看,北交所将逐步发展成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中小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科技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从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律来看,中小企业发展技术路线尚未定型,盈利模式尚未稳定,尤其需要资本的支持,资本市场在这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事实上,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已上升至国家层面,而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北交所设立的重要初衷,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将更加有效地发挥,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

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角度看,设立北交所,将形成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协同互补、错位发展、互联互通的格局,将进一步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北交所的定位是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科创板定位于面向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侧重“硬科技”特色,创业板则强调“四新”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新业态。未来,资本市场将呈现京、沪、深三大证券交易所错位发展、功能互补而又能互联互通的局面,三者均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使我国资本市场的功能更加完善。

从深化新三板改革角度看,设立北交所正是新三板改革的深化和延续。自2013年诞生之初,新三板就被定位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重要平台。在多年发展中,新三板形成了很多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制度设计,累计服务1.3万家企业。但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新三板曾遭遇“成长的烦恼”。去年7月,以设立精选层、引入公开发行、建立转板制度为核心的改革措施落地,进一步激发了新三板的市场活力。在新三板前期改革探索的基础上,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将进一步提升精选层的法律地位和市场功能,突破体制机制上的发展瓶颈。

可以期待,北交所将通过多方发力,倾力为各类创新型中小企业打开上市通道,畅通创新发展的新成长路径,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