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金融支持“贡米之乡”踏上惠民富民“新粮道”

日期: 2020-12-29 10:46:31  来源: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金融运行科 

2020第六届中国(武汉)国际电子商务暨“互联网+”产业博览会于2020年10月29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序幕。湖北双竹生态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竹食品公司”)携“双竹牌”竹溪贡米出席了本届电博会。

本次电博会上,米粒细长,米质白如玉,形状似梭,粒大个长,色泽光亮,晶莹饱满的竹溪贡米,在直播间甫一亮相,就吸引了多数游客和无数网友的目光,竹溪贡米誉贯古今,实至名归。

在邮储银行十堰分行的信贷支持下,双竹食品公司伴随贡米产业一同壮大,“竹溪贡米”于2009年12月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从此,“贡米之乡”产业一路发展壮大,踏上了贡米保质增量、助力扶贫防贫、支农惠民富民的“新粮道”。

寻常百姓品上“贡米全宴”

十堰竹溪县属北区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林茂水清,土质肥沃,素有“粮仓”之称。其间,中峰镇等相邻乡镇群山环绕,沟壑幽深,独特的温差和泉水灌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蕴育出“誉盖五谷”的宫廷“贡米”。

双竹食品公司位于“竹溪贡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地之一的竹溪县中峰镇。该公司建有标准化“有机竹溪贡米”基地2300亩,拥有一条国内先进的精米加工生产线。

据介绍,在中峰镇,“贡米全宴”进入寻常百姓家。

“这里种的大米,过去是专门给皇家吃的,如今,普通人家也能一饱口福。”随行调研的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当地樟扒沟村“贡米全宴”比较有名气,一般是用当年刚打出来的新米做的。其中,业主汪东艳开办的农家乐比较受游客欢迎,原因是汪大姐的“贡米全宴”菜品最为丰富,可令游人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汪东艳能用贡米做十八道菜,包括4道炒菜、4道汤菜、4道蒸菜,还有2道酒水,一点不重样,这在中峰镇早已传为佳话。每逢双休及节假日,来这里品尝贡米宴的客人爆满。

“贡米宴备受‘青睐’,不仅仰仗师傅的创意和好手艺,更仰仗于原材料的优质。”双竹食品公司董事长徐辉介绍说,贡米富含人体所需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品质优良,得益于产品选用优质的原乡精选稻种、采用绿色环保的分储分加工艺,生态种植,远离农药、化肥及各种污染。

多年来,双竹食品公司以基地做样板,带头示范,引导当地群众转变种植方式,充分依托科技支撑,推行有机、绿色、无公害种植,保持、延续了“竹溪贡米”的优良品质。

“贡米产业”助力“脱贫出列”

双竹食品公司在中峰镇自建的标准化“有机竹溪贡米”基地,包括该镇邓家坝村“贡米”精准扶贫示范基地。

“金秋九月,这里稻穗金黄,一幅丰收的图画。”随行的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是两个月前来到这里,一定能看到这样的画面:稻田里,联合收割机和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这些收割的村民中,不乏已脱贫出列的农户。

竹溪县地处鄂渝陕交界处,曾经是湖北省9个国家深度贫困县之一。

今年9月14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竹溪县连同省内其他4个深度贫困县,一同脱贫摘帽。截止2019年底,竹溪县累计脱贫34856户110062人,7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从35.39%降至0.26%。

竹溪县整县脱贫出列所采取的举措是多方面的,其中着力发展包括贡米在内的多个传统主导产业,不失为竹溪县脱贫攻坚重要举措之一。

在竹溪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双竹食品公司、合作社及相关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贡米基地,强化统一良种、统一“旱育保姆”育秧、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机播机收,通过“五个统一”着力抓好规范化种植。截止目前,中峰镇已建成高标准有机贡米基地5000亩。

“过去,农户大多靠自己种地,挣着微薄的收入。近几年,通过土地流转,通过‘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村民们不仅每年有固定的分红,还能到基地里打工挣钱。”徐辉介绍说,全镇贡米产业年综合收入已经达到4000万元,农民增收500余万元。自2015年起的几年间,累计脱贫人口2462户7966人。

“链式”营销力促多方共赢

“太感谢了,不到一周时间,邮储银行就将贷款发放到位了,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公司负责人徐辉不无感激地说,用这笔贷款,公司一口气储备150万斤粮食。

2020年疫情发生后,双竹食品公司被列为竹溪县粮油供应的重点抗疫企业。

随着抗疫的延续,下游客户结账周期打乱,付款不准时,周转资金短缺,储备粮食的压力日益加大。

邮储银行竹溪县支行得知这一情况后,再次向双竹食品公司伸出了援手,开通业务办理的绿色通道,客户经理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在市、县两级行部门联动下,该笔业务从收集资料、调查上报、审查审批、贷款发放,仅用6天时间,发放了300万元纯信用抗疫专项贷款。

“早期,公司处于初创期,缺资金、无抵押,邮储银行没有嫌弃,而是一次次伸出援手,从最初单笔10万元的小额信用担保贷款,到后来的347万元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一路陪伴,携手同行。”徐辉提及一次又一次的贷款,至今还记忆犹新,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我行累计为该公司发放贷款15笔金额达3800万元,现有贷款余额800万元。”该行信贷部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深挖客户需求,营造金融服务良好口碑,借助口碑效应,该行金融资金同步带动支持了该公司上、下游企业发展,实现了以双竹食品公司为中心的链式营销。

截止目前,经过该公司介绍,其上、下游的30余户客户逐渐成为该行信贷资源库成员单位,同时该行成功发放三农贷款11笔,累计放贷150余万元。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