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齐攻坚 风险化解成效显

十堰农商行风险化解工作实现“四个前所未有”新局面

日期: 2020-05-01 10:40:43  来源: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金融运行科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任务。201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人行、银保监分局、地方金融工作局及省联社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十堰农商行全面履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体责任,保持定力、巧借外力、凝聚合力、多方发力。到12月末,全辖不良贷款余额14.7亿元,比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审计反馈的3月末数据下降76.04亿元,不良率3.17%,化险工作取得“四个前所未有”的成效。

一、党政部门高度重视,营造了前所未有的好环境

针对十堰农商行风险状况,十堰市委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给予高度重视和强力支持,出台了行之有效的会议纪要,采取了切实可行的化险措施,为农商行化险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与农商行一起守望相助、同向发力,坚决啃下风险化解“硬骨头”。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提升化险凝聚力。一是市委市政府领衔支持,明确化险思路。9月5日,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与省农信联社主要领导会谈时表示,农商行的事就是十堰市委、市政府的事。市委市政府多次统筹、引领、协调各职能部门参与农商行风险化解工作;9月23日,陈新武市长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推进农商行防范化解信用风险工作,各级政府相继召开专题会、成立化险专班、制定化险方案、化险措施,明确工作目标和领导抓督办落实,农商行风险化解进入了多管齐下、多方发力的良好局面;10月8日,以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的名义成立了支持农商行清收处置工作专班;12月2日,由十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山主持召开专班督办会,专题研究和部署推进农商行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并提出了“高度重视清收化险、高度重视金融扶贫、高度重视政府属地责任、高度重视司法打击力度”等四个高度的化险要求;十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与省农信联社主要领导座谈沟通,常务副市长刘荣山亲自带队赴武汉拜会省银保监局领导,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力化险的凝聚力。二是市县区积极联动,明确化险路径。在市委市政府有力支持下,十堰农商行积极沟通对接各市县区政府,落实落地具体化解方案,实现“三个一批”化险成效。明确收储重组化解一批,对风险客户厂房土地收储重组进行综合评估后,茅箭区政府拟定对海龙、圣硕等9户0.86亿元贷款,开发区管委会对神鹰、平云公司2户1.1亿元贷款进行收储重组;明确接收抵债资产化解一批,房县城投公司名下子公司收购农商行抵债资产7600万元;明确平移担保贷款化解一批,郧阳区政府出台会议纪要采取“2+3”模式处置信达担保公司2.04亿元逾期担保贷款。止2019年末,全辖10个县市区政府领导分别对农商行化解工作签署专批13个,召开专题会议12次,形成会议纪要5份,一个个化解方案逐步落地,支持农商行化险工作更加重实质、接地气、见成效。

(二)地方金融局主动作为,全面形成化险协调力。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作为支持农商行清收处置工作专班牵头单位,积极协调各市县区政府、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协助十堰农商行化险。一是风险提示,压实工作责任。9月下旬,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向10个市县区政府逐个发出风险提示函,推动各市县区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督促各市县区政府高度重视农商行化险工作,加强对农商行风险化解的督导。二是政策支持,确保高效化险。针对各市县区政府在化解不良贷款过程中缺乏有效政策引导,12月20日,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向各市县区政府发出《关于进一步支持十堰农商银行化解不良贷款意见的函》,对政府收储收购、债权转让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消除各级政府化解风险的思想顾虑。三是积极协调,突破化险阻碍。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针对扶贫贷款、政府收储重组、司法打击等三大类重点事项及时协调市中院、各市县区政府,争取迅速行动、高效处置。目前已促成竹溪县政府同意拟以竹溪县农业综合开发投资公司为承贷主体,贷款2亿元用于化解“户贷企用”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及补充风险补偿金的化解方案。四是妥善沟通,争取谅解支持。针对武当山农商行风险状况,十堰农商行提交专题报告请求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予以沟通协调,常务副市长刘荣山做出签批“请地方金融工作局全力做出协调工作”,金融局迅速了解情况、拟定措施,12月27日向湖北银保监局发出专报,争取银保监局对武当山农商行化险工作的支持。

(三)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全面激发化险推动力。十堰市人民银行、银保监分局坚持真实反映和统筹化险并重,把农商行化险与谋划、发展结合起来,与评级、增效结合起来,督促农商行稳妥有序地化解风险。一是推动加快资产真实性核查。9月份起组织专班对全市农商行3月份信贷资产真实性进行现场核查,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分工部署,提前明确了真实反映才是有效化解的基本思路,多次进行现场指导,帮助农商行解读政策,确保账面反映真实、资料报送准确。二是推动加快不良贷款处置进程。市银保监分局以核查结果为导向,积极督导农商行依法依规处置不良贷款。止2019年末,全市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14.7亿元,比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审计反馈的3月末数据下降76.04亿元,8家法人行不良贷款均控制在5%以下,机构评级持续达标,牢牢守住不出现高风险机构底线。

(四)司法系统高度重视,全面增强化险执行力。一是提升效率,打通农商行金融债权案件“最后一公里”。通过对全市1294件已诉案件、960件已判决案件进行梳理,按照轻重缓急,十堰农商行拟定2019年亟需执行、执结的21笔标的额5.4亿元已立案未判决案件,33笔标的额4.8亿元已判决待执行案件于12月5日将名单优先报送市中院,请求由中院协调开辟“绿色通道”。12月9日,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明传督促各市县区法院加快审理执行力度,实行快审快结。止2019年末,省高院已协助农商行对十堰太极湖国际广场开发有限公司9900万元贷款进行判决,市中院积极推动和泽置业、百隆实业等5户6笔金额1.1亿元贷款案件进入资产评估拍卖程序。二是强化打击,走出优化金融环境“关键性一步”。市公安经侦部门加快落实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制度,对农商行提交的依法打击名单,及时受理、快速部署,目前已有一户正式立案。通过成立打击专班、召开专会、开展专项行动,坚决打击恶意逃废账户,努力营造良好的外部清收环境。

二、行社上下高度统一,凝聚了前所未有的好态势

省联社、十堰农商行积极落实化险主体责任,把不良贷款化解工作放在生死存亡的高度,通过实现“三个统一”,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形成全员合力化险的良好态势。一是省联社点对点施策,化险资源有效统一。省联社持续开展集中督办、机关部门挂点帮扶,相继召开了防范化解风险、真实反映资产质量等11个专题会议,沈金生主任、李维林副主任亲自包点十堰农商行,多次现场指导风险化解工作,出台重点帮扶政策,打消基层化解顾虑。二是市行面对面化险,化险力量有效统一。十堰农商行确定了先退风险“高烧”,再进行正本清源的“两步走”共识,成立6大清收专班,实行了班子带头包户包支行的大员上阵化险制度,采取班子成员工资挂钩考核、支行百分量化考核、客户经理清收计酬考核等三级挂钩考核机制。止2019年末,49大户贷款余额91%控制在本息逾期90天之内,清收化解措施更加真实有效。三是支行户对户清收,化险行动有效统一。支行按照“一户一策”思路、“一季一个”主题,稳妥有效处置不良贷款,市行风险合规部针对支行在化解过程中的疑难杂症时实跟踪,逐一解答,积极为基层不良压降协调关系、解决困难、创造条件。机构内部上下凝聚了思想、统一了行动、稳定了人心、坚定了信心,以良好的化险态势发力风险化解。

三、多管齐下高压施策,促使了客户态度前所未有大转变

经济下行期,信用违约成了常态,争当风险客户成为一种不良风气快速传导蔓延,部分正常客户面对农商行的催收,躲躲闪闪、等待观望,严重影响风险化解进程,扰乱信用环境。十堰农商行通过对风险客户多管齐下高压施策,打出一套内外部清收“组合拳”,促使客户态度有了前所未有的大转变。一是以司法打击震慑客户恶意逃废行为。及时梳理、甄别客户骗贷、恶意逃废债等违法犯罪行为,明确了12户打击名单,逐一约谈后9户转变态度主动配合,最终将影响恶劣、情节严重的3户涉嫌骗取贷款名单作为第一批司法打击对象报送给公安机关,震慑了违法失信人员,以儆效尤根除了客户逃废思想。二是以强力清收打消客户躲闪隐匿态度。通过重组资产经营二部,针对“四类”贷款逐户上门清收讲法讲情讲政策,用心用智用方略,对不配合、假配合的,逐户进行约谈,让赖账户无处遁逃、让观望户念头破灭,全年累计化解“四类”贷款10.55亿元。三是以关键政策消除客户等待观望心理。相继出台了拆圈解链、平移担保等一系列化险关键政策,从银行的角度盘活贷款,也站在客户的角度盘活企业。强大的社会压力,多方的清收措施,让客户感受到农商行的贷款不还不行,更感受到农商行与企业一起共渡难关的责任担当和鱼水情怀,促使客户从逃赖躲闪到积极配合,争当风险客户的势头得到有效遏止。

四、正面宣传高质服务,重塑了前所未有的好口碑

伴随着近年来风险集聚暴露,社会上形成对农商行不良认识,农商行因客户群体庞大、覆盖范围广泛等因素,舆情风险防控压力巨大。十堰农商行通过做到“三个正面”,重塑高质量发展区域强行的良好形象。一是正面宣传,构建新型关系。通过不断加强对不良贷款风险防范、化解和处置的政策宣传、舆论指导,累计为困难中小企业办理续贷7817笔117.26亿元,减免利息3715万元,切切实实与困难企业共渡难关,构建了新型银企双赢共赢关系,为地区金融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二是正面引导,树立示范典型。全年深入推进“五大金融服务模式”、黄金客户信贷回流工程,发放了全市70%的民营小微贷款、80%的涉农贷款和90%的扶贫小额贷款,培植了一大批优质客户群体,为广大客户起到典型示范作用。三是正面服务,赢得口碑赞誉。通过落实降准累计发放民营小微企业贷款23亿元,让2824户民营企业客户受益;173家网点开通微贷业务,全面服务城乡经济,让小微客户受益;主推各类贴息贷款,实行薄利多销的批量营销政策,让返乡创业人群受益。十堰农商行优质高效的服务,稳健发展的势头,推动品牌价值持续增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肯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