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绿色贷款余额占比约10% 绿色债券余额已超2.5万亿元

日期: 2023-03-31 10:25:54  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吴秋余)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近年来,碳减排支持工具在引导和激励金融体系以市场化方式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我国绿色贷款余额超22万亿元,约占所有贷款余额的10%,绿色债券余额也大幅增长至超2.5万亿元。

“我们以低息向金融机构提供再贷款,接受低成本资金的金融机构须支持碳减排项目,同时承担向社会披露相应信息的义务。”易纲介绍,截至2022年末,碳减排支持工具已提供资金3000多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发放碳减排贷款近6000亿元。除最初的21家全国性中资银行适用碳减排支持工具外,7家外资银行和数十家地方法人银行也陆续加入。从效果来看,2022年支持工具已带动碳减排量约1亿吨。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31日 10 版)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