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大讲堂:着力营造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浓厚氛围

日期: 2023-03-20 11:41:44  来源: 十堰广电 

3月17日,我市举行领导干部大讲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领导干部加强金融知识学习和金融素养培养,着力营造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浓厚氛围。市委书记黄剑雄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辉主持。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作题为《把握好节奏:修复与转型》专题辅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师永学,市政协主席赵哲出席。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马宏生应邀参加。

大讲堂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常委蔡静峰、张澍、高义勇、胡志莉、雷勇、蔡贤忠、郑会军,十堰军分区司令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驻市高校、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现场聆听报告。

鲁政委以专业的精神、专家的视角,结合消费、投资、出口等反映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未来政策走向及金融在经济结构转型中的支撑作用等进行深入讲解和分析,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纷呈、提神解渴的专题辅导课。

会议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金融是强力支撑、强大后盾。要着力培育现代金融素养,增强金融工作本领。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自觉按经济规律、市场规律、金融规律办事。认真研究金融政策,提高新形势下做好金融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强对金融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服务,全力支持金融改革、发展和创新。

会议强调,要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建设,引导各类生产要素加速向“高、精、尖”产业领域聚集,推动金融与产业协同发展。充分利用各种金融政策工具,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项目建设、县域经济、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动更多企业挂牌上市,鼓励企业开展直接融资。进一步整合金融资源,吸引和撬动更多要素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会议要求,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坚决防范化解风险。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不断健全政府主导、监管机构推动、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长效机制,坚决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保障金融机构合法权益。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