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行动”开门红 省农信联社两个月“支农支小”466亿元

日期: 2023-03-13 11:17:30  来源: 湖北日报 

房县农商行工作人员走访羊肚菌种植基地,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通讯员 欧阳经纬 摄)

  “今年扩大了养殖面积,这15万元贷款来得真是时候!”3月9日,黄梅县孔垄镇张河村养殖户梅平军在稻虾田里忙着清理杂草。春节一过,黄梅农商行驻村“金融村官”就走访农户了解资金需求,助力种子、农药、化肥、农机等生产供应。通过“智慧微贷”技术,梅平军连银行都不用,在家就可以提款。

开年以来,省农信联社率76家市县农商行吹响“春天行动”号角,加大支农支小力度,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全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两个月,全省农商行贷款净增466亿元,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0%以上。

为农户提供“周转备用金”逾千亿元

676亿元,822亿元,861亿元!近三年来,全省农商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贷款净投放保持高位增长,规模居全省银行业前列。省农信联社连续6年被省政府授予“支持湖北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2021年作为金融机构之首荣获该项荣誉。

在房县土城镇白鸡铺村,一排排黑色遮阳网绵延不绝,一朵朵羊肚菌撑起褐色的“小伞”,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富强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李静介绍说,“在农商行20万元贷款帮助下,去年发展了50多亩羊肚菌,亩产干货100斤,全年利润50多万元。”

羊肚菌是房县的特色农业产业。近年来,房县依托当地优质资源,不断提升食用菌产业基地规模化、加工集群化、科技集成化、营销品牌化水平,全县羊肚菌种植规模位列全省第一。截至目前,种植基地面积达到1万亩,预计可年产羊肚菌干品80万斤,实现种植产值4亿元,带动农户1000户。

房县农商行先后对土城镇、红塔镇等8个经营户密集的乡镇开展“整村授信”全覆盖,累计走访菇农376户,专业合作社11家,专营公司及龙头企业5家,授信率90%以上,贷款资金支持7300万元,有力支持羊肚菌产业发展。

省农信联社坚守支农支小主责主业,在省内金融机构当主力、当先锋、扛大梁,持续加大金融供给。

通过“村银共建+金融村官+整村授信”模式,农户与小微企业金融获得感不断增强。全省农商行加强与地方党政部门合作,深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整村授信,建立新型金融服务模式。5500余名“金融村官”每周定期到派驻村现场办公,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金融服务。截至目前,累计为农户建档428万户,农户建档评级覆盖率80.93%,授信覆盖率31.73%,为农户提供“周转备用金”1112亿元。截至2022年末,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占比88.8%,增速15.7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74个百分点。

真金白银让利小微企业

金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当前,我省正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全力建设综合成本“洼地”和营商环境“高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作为公安县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的重点企业,荆江半轴(湖北)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订单排到了年底。2023年,该公司主要客户陕重汽、济南重汽、山东雷沃等订单大幅增长,公司逐步恢复产能,全力以赴满足客户的订单需求,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5亿元。

该公司“开门红”的背后,有着当地农商行的纾困支持。去年,该公司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节奏被打乱,流动资金较为紧张。与此同时,一笔1800万元的贷款即将到期。公安农商行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采取纾困举措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及时为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并主动下调利率,一年可为企业节约利息30余万元。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省农信联社通过减费让利,真金白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省农信联社出台了助企纾困十大举措和优化营商环境11条措施,落实无还本续贷机制,持续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满意度。

困难市场主体贷款应延尽延、能延快延。截至目前,全省农商行延期贷款498.3亿元,占比7.1%。贷款利率近年来明显下降,当年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由2020年5.21%降至2022年的4.44%。2022全年,对小微企业减免利息9.18亿元,承担或减免信贷相关费用0.54亿元。

经营指标排全国农信系统前列

“在山上聊着聊着,贷款就到手了!”看着手机到账5万元的短信提醒,大悟县芳畈镇白果树湾村养殖户汪双强赞叹道。为确保农民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大悟农商行组织人员广泛走访,了解农户生产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同时借助“智慧微贷”数字化移动展业平台,将办公地点搬到田间地头,从贷款申请、审批到合同签订和提款全部实现无纸化,让农户足不出户即可获得贷款。

智慧微贷系统是省农信联社推出的信贷业务移动展业平台,秉承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的理念,客户经理通过一台平板电脑即可“到客户家门口办公”,客户仅需提供基础资料,从申贷到贷款发放不到半小时就能完成。

全省农商行通过加快数字化转型,服务效能持续提升,令中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获得感、便捷性大大增强。目前,全省农商行电子交易替代率96.55%。

在转型发展中,省农信联社推进信贷结构优化,严控风险,实现了高风险机构全面“清零”,不良贷款率处于全国较好水平。

中国银保监会出台的《关于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坚守定位、强化治理、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意见》,制定了4大类16项指标,是专门监测和考核农商行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硬杠杠”。自2019年末以来,全省农商行坚守定位,16项指标持续整体达标。2022年11月,中国银保监会通报全国农村中小银行上半年运行情况,湖北省农信联社支农支实情况良好,主要经营指标排全国农信系统前列。

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亚华表示,全省农商行将继续坚守定位、聚焦主业,全年贷款净投放不低于890亿元,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