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日期: 2022-11-01 11:40:02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中国银行保险报》从中国人大网获悉,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近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2022年以来,我国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

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年金融工作主要进展及成效,报告作出了详尽介绍。

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金融业总资产超过400万亿元,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保险市场规模均居全球第二,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7年稳居全球第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明显提升,制造业、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融资持续快速增长,绿色金融全球领先,普惠小微贷款实现“量增、面扩、价降”。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2017年至2021年,主动处置银行业不良资产超过12万亿元,精准处置“明天系”、“安邦系”、海航集团、方正集团等大型集团风险,平稳化解一批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国没有实施量化宽松、负利率等非常规货币政策,是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之一。报告认为,目前我国利率水平在全世界居中、在主要发展中国家中较低,确保了物价走势平稳可控,有力促进了经济稳定增长。

与此同时,为应对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金融管理部门曾先后发布实施强化金融支持防控疫情30条措施、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恢复发展23条举措。报告介绍,2022年以来,我国在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的同时,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1月至9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24%,比上年同期下降0.29个百分点,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此外,2022年,我国继续积极稳妥化解金融风险。报告显示,在化解金融机构风险方面,今年金融系统推进辽宁省高风险中小银行处置工作,支持河南省、安徽省稳妥处置5家村镇银行风险事件。推进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2022年1月至8月,处置不良资产1.74万亿元。在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方面,推动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做好金融支持保交楼工作,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校正过度避险行为。

以高适配性金融产品刺激需求

展望未来,报告重点介绍了涉及货币政策、金融监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改革开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领域的下一步工作。

报告提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有条件尽量长时间保持正常的货币政策,维护币值稳定。总量上,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价格上,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降低企业综合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

同时,报告强调,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效发挥保险资金优势。引导金融机构通过高适配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刺激和释放新需求。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好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在深化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报告明确,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优化。同时,扩大高水平金融开放,在安全可控前提下,进一步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提升我国金融市场的投资便利性。

针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报告指出,要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稳妥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大型企业债务风险。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保交楼、稳民生,推动建立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