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推广活体畜禽抵押贷款 猪牛羊都可用来申请融资

日期: 2022-10-28 12:00:41  来源: 湖北日报 

“真没想到,活的山羊也能直接抵押办贷款。”10月27日,位于罗田县的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近日,该公司以活体黑山羊为抵押物,获得农业银行罗田支行发放的贷款300万元。

该公司是一家集农业科研、种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今年以来因扩大黑山羊养殖规模亟需扩产改造资金。农行罗田支行在银企对接走访中了解到公司资金难题,结合其经营特点,为其定制了活体羊抵押融资方案,并迅速将资金发放到位。

活的畜禽也可抵押贷款,为农业市场主体拓宽了融资通道。这种新鲜的融资模式,今年以来在我省各地纷纷展开试点。在江陵县,荆州市丰泽园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活体生猪作为抵押物,获得江陵农商行贷款100万元。

畜禽活体贷款风险如何防控?我省有关金融机构引入担保、保险等手段,为风险防控提供支撑。今年8月,位于十堰郧阳区的湖北富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321头活牛作为抵押物,以“活体抵押+担保+农业保险”组合方式,获得郧县农商行贷款500万元。

这一试点正在全省进一步推广。不久前,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若干措施》提出,拓宽抵押质押物范围,推动活体畜禽、养殖设施等资产抵质押融资。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