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文明一行赴房县开展调研

日期: 2022-07-21 18:36:22  作者: 周诗肄  来源: 十堰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为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720日,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师文明一行赴房县调研金融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落实情况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共建创新示范区等工作,建行十堰分行、人保财险十堰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房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勇,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斌参加。

师文明一行先到房县万峪河乡老人坪村调研了解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深入包联村民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并与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就进一步发展壮大产业深入探讨、现场研究,师文明要求村两委干部和工作队员要进一步开阔思路,围绕绿色发展和红色旅游做好文章,运用市场化方式谋划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迈上新台阶。

 

随后,调研组一行组织召开座谈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勇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金融部门长期对房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房县经济金融发展情况和金融需求。县直相关单位分别就金融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落实情况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共建创新示范区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建行十堰分行、人保财险十堰分公司分别结合自身工作职能,为房县金融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师文明详细询问了财政贴息和央行再贷款协同工作开展情况及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是否执行到位,并指出房县金融部门发挥了金融支持作用,有效助推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要进一步落实好金融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把握政策窗口期,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对标共建创新示范区创建各项指标,做好提优补短,确保考核进位。

师文明结合房县经济和金融发展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要加快发展绿色金融,以十堰市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契机,依托房县丰富的自然资源,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票据,盘活绿色资源。二是做好产业基金的设置,发挥好产业基金杠杆撬动效应,为当地企业发展提供更多资金支持。三是高度重视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建立“四补机制”,落实好尽职免责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撬动信贷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四是推动保险创新融入社会治理,在医疗保障、养老保障、融资增信等领域积极发挥作用,把保险更好地嵌入社会治理中。五是要加大上市企业培育力度,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拥抱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企业制度创新。六是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夯实经济平稳发展基础,紧盯非法集资、小额扶贫贷、房地产等重点领域,压实主体责任,抓早抓小,预防做在先,措施想在前,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

会后,调研组一行走访了北城工业园相关企业,深入车间查看生产经营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详细解读了助企纾困政策。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