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知产”变资产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市州全覆盖

日期: 2022-05-10 11:25:20  来源: 湖北日报 

“我们有一款历经20年研发的药物急需扩大产能,这笔贷款解了燃眉之急。”5月7日上午,2022年湖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启动仪式上,武汉西莫制药有限公司与金融机构签订1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协议,公司副总郑志平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表示。

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周德文介绍,为服务实体经济,湖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服务中小企业的力度不断加码。湖北今年一季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16.36亿元,同比增长379.8%,全省17个市州均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首次实现全覆盖。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省知识产权局与招商银行武汉分行签订了知识产权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武汉农商行等银行机构与8家创新型企业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协议,签约金额达2.58亿元。

记者发现,签约包含行业龙头企业和尚在成长期的“瞪羚企业”,最大一笔金额9000万元,最小一笔为150万元。

“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几年由于疫情带来的资金流问题。”光谷技术有限公司现场签约7000万元,至此该公司累计申请知识产权融资1.1亿元,该公司科技创新部主管涂杰表示,相比于实体质押,知识产权质押更能体现企业科技属性,是对企业专利成果的认可和研发的鼓励。

“以往因为评估难、处置难导致银行积极性不高。”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市场总监叶芳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传统的资产评估手段无法完全评价出知识产权真实价值,银行风险难以判断,出现不良贷款后,质押专利难以处置。

启动仪式上,湖北省首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授信企业白名单发布。入选名单从近年我省知识产权状况良好的企业中优选产生,包括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和2022年湖北省知识产权(专利类)优势企业,共计303家。叶芳表示,授信白名单机制有助于简化质押贷款流程、进一步降低贷款风险,是省知识产权局与金融机构强化战略合作的一项积极尝试。

据悉,省知识产权局近日制定印发了《湖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将从加强政策引导、创新质押模式、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深入推进全省各地广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持续扩大质押融资普及度和覆盖面,让知识产权制度惠及更多中小企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