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培育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日期: 2021-10-20 09:32:05  来源: 湖北日报 

今年8月,十堰市竹山县锚定“经济倍增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县”定位。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该县明确,将培育以卫浴汽配为主的轻工、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绿松石、农产品加工及文旅康养等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清洁能源、绿松石均为竹山县传统优势产业,轻工、农产品加工和文旅康养产业则在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其中,卫浴产业“无中生有”,一年时间,约50家企业在宝丰卫浴产业园落地投产,辐射周边擂鼓、溢水等乡镇。该园区力争5年内建成1500亩基地,标准化厂房50万平方米,引进关联度高、链条完整企业200家,解决1万人以上就业,实现产值100亿元,税收12亿元。

近期,竹山县先后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条》、支持绿松石产业发展“黄金十条”、支持卫浴汽配规上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等,在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扶持力度,重点培育“6513”(6个10亿元以上领军企业,50个亿元以上骨干企业,100个规上工业企业,300个“四上”企业)企业梯队。该县县委负责同志表示,将坚持制造业立县不动摇,强力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严把安全生产、绿色环保等硬约束,不断提高县域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认真落实“惠企十条”,精准对接、一企一策,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

该县提出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强县、项目兴县、开放活县,到2025年,实现县域主要经济指标倍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7亿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2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亿元,县域经济考核排名进入全省三类县(市、区)第一方阵。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