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对重点楼宇开展防范金融风险“清楼行动”

日期: 2020-10-12 11:22:36  来源: 局办 

为有效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全市金融、经济和社会稳定大局。近日,市处非办成立由公安、市场监管、人行、银保监、金融办、属地街办等部门人员参与的工作专班,对重点区域开展“清楼”,重点排查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交易所”“交易中心”“金融”“资产管理”“理财”“基金”“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网贷”“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保险”的企业以及从事信息中介、咨询的企业。

此次专项行动是在前期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反馈及相关部门风险提示的基础上,由市处非办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联合突击检查。在排查过程中,专班工作人员结合各自职能,对万秀城、金地绿洲和万达等重点楼宇内的企业逐层逐户摸排,主要摸排企业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发布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虚假宣传和以“金融创新”、“金融科技”、“消费返利”等形式开展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高利放贷、套路贷、非法校园贷,网络投融资业务、以及暴力或软暴力催收等违法违规行为等情况,与企业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和抵制非法集资承诺书,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发送宣传资料,进一步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增加防范意识,激发他们参与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市处非办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非法集资应同时具备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4个特征,通常会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为鼓励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及时发现非法集资线索,强化正面激励,并依法查处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我市专门出台了《十堰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市民举报非法集资,最高奖励5000元。广大市民朋友如果发现非法集资线索,请及时向所在地处非办、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举报,由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