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关注 | 严查以虚假交易掩饰权钱交易

日期: 2023-02-27 12:09:02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浙江省三门县纪委监委坚持阶段性整治和常态长效管理相结合,针对以虚假交易掩饰权钱交易等问题,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并将减少权力寻租空间等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政治巡察中统筹推进,通过抓实以案促改,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银行走访了解有关情况。陈昌晖 摄

2月21日,海南银保监局党委印发以案促改工作方案,针对该局原一级巡视员秦会忠案暴露出的安排亲属打掩护、以虚假交易掩饰权钱交易等问题,部署开展所辖干部及其近亲属个人投融资行为专项排查、以权谋私行为专项排查等行动。日前,秦会忠涉嫌受贿罪一案,已由海南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各级纪委监委积极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新态势,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抽丝剥茧、去伪存真,发现问题线索,还原事实真相,严查以虚假交易掩饰权钱交易,揭开披着“市场化”“专业化”操作外衣的伪装和掩饰。

以虚假黄牛养殖场、虚假装修工程等打掩护,收受好处费

2022年6月30日,刚刚旷工和监管对象打完高尔夫球的秦会忠,被宣布接受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调查发现,秦会忠是利用虚假协议、借助金融手段来完成利益输送的典型,其专业化、复杂化程度相当罕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银行贷款审批一般是由贷款客户递交申请材料,按程序逐级上报审批,而秦会忠却频频接受企业老板请托,利用手中的监管权力,安排银行领导协调贷款,用程序倒置的方式违规操作。作为回报,这些老板则按照秦会忠精心设计的虚假交易向其输送利益。

2017年、2021年,秦会忠先后两次利用职务便利,帮私营企业主洪某关联企业协调融资和贷款。秦会忠收受洪某好处费200万元。为掩盖受贿事实,秦会忠与洪某虚构洪某相关公司虚假投资入股秦会忠胞弟的黄牛养殖场,签订了虚假投资协议。

“表面上看,洪某公司就这次投资进行了专门论证,还多次召开会议,最后由其公司下设的负责农牧业板块的子公司跟秦会忠胞弟的养牛场签订投资协议,交易很完整。但深入调查发现,这家养牛场规模小、现金流少,一笔200万元的进账显得很突兀,且其实际并未用于养牛,而是在短暂停留后,很快打到了秦会忠账上,这家养牛场实际上就是秦会忠敛财的工具。”专案组工作人员说。

2018年,秦会忠和海南某房地产公司董事长陈某在饭桌上认识。不久,秦会忠携家人到陈某所在市县旅游,陈某陪同接待过程中,提出公司经营资金紧张,请秦会忠帮助协调贷款融资。秦会忠欣然允诺,向某农村中小银行机构打招呼,给陈某放了一笔贷款。

“放第一笔贷款时,秦会忠并未收受好处,主要考虑当时尚未打好掩护,没准备好就先不收钱。”专案组工作人员介绍,放完贷款后,秦会忠开始谋划如何瞒天过海收受好处。他安排外甥注册了一家装修公司。公司无员工、无业务、注册地还是一家宾馆。

2021年,陈某再次找到秦会忠,请求帮助协调贷款。秦会忠处心积虑设计了虚假交易,建议陈某以名下某娱乐场所装修名义申请贷款,通过自己掌控的装修公司走账,并出面协调海口某银行帮助办理。最终,陈某公司申请办理了4200万元装修贷款。在此过程中,秦会忠向陈某提出需要600万元融资“手续费”。

梳理资金流发现,该笔4200万元资金中,3600万元在半个月内分成若干笔进入7家建筑材料、灯饰、劳务、广告传媒等公司,并在随后几天流向其他公司或自然人,每个环节均留下一定比例税款。经过非常复杂的资金流向,上述资金最终流入3家公司,通过对公司股权结构、高管人员构成等要素进行分析发现,这些公司均为陈某实际控制的关联公司,即证实上述贷款实际回流到了陈某公司。该笔贷款在装修公司中截留的600万元,被秦会忠用于个人借贷、取现及公司报税等,部分资金至案发仍留在公司账户上。

在上述过程中,秦会忠利用职权帮助陈某名下公司办理贷款,并通过其外甥“皮包公司”与陈某实际控股的公司签订虚假装修协议,以虚构工程款的方式收受陈某好处费600万元,属典型的以虚假交易掩饰权钱交易行为。

虚假交易违背市场规律和平等交易原则,本质上不是商品、服务与钱款的交易,而是公权力与钱款的交易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受贿犯罪突破了以往直接收受财物的形式,出现了新的趋势。一些行受贿行为披上了“虚假交易”的外衣,开始以一些看似合法的民商事活动来掩饰犯罪行为,如通过入股、合资、投资、理财等方式受贿。披上了民商事交易这件“合法外衣”,行受贿双方自我安全感大幅提升,自认为只是“打擦边球”,从而更具侥幸心理,导致该类案件易发多发。

利用虚假合同掩盖权钱交易。福建省诏安县城市管理局原局长、县市容管理局原局长林志强利用职务之便,操纵某环保公司顺利中标,承揽该县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运营项目。事前承诺的好处费如何变现?林志强让环保公司在签订项目服务合同后,再与其“代言人”沈某的劳务公司签订一份“日常运营管理维护劳务分包”的虚假合同。劳务公司实际不用履行任何义务,该环保公司以合同报酬“维护费”的形式,陆续支付给林志强及沈某好处费98万元。林志强还存在其他问题被“双开”,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假借真赂。浙江省玉环市公安局网络安保大队原大队长金谦,利用借款“第三人”导演了一出假借真赂戏码。调查发现,金谦暗地里指挥“第三人”章某某出面,向有求于自己的企业主先后“借款”110万元。从表面上看,企业主与章某某双方签订了借条,但实际上双方互不相识,且这笔钱当天就落入金谦的口袋。金谦被“双开”,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

以虚假购房掩盖收受贿赂。2012年,为感谢时任内蒙古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建基在某农村信用合作社接收数家村镇银行过程中提供帮助,时任该信用合作社董事长王某等人送予宋建基位于海南陵水房产1套,购买价格92.52万元。事后,为避免受贿问题暴露,宋建基与王某合谋,由宋建基妻子先支付房款、而后行贿人以现金形式将购房款退给宋建基,留下宋建基一家正常付款痕迹,制造由本人付款的假象。宋建基还存在其他问题,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以合作投资艺术品为名收受好处费。2012年6月至2014年1月,时任浙江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沂,受浙江某银行董事长王某某邀请,先后两次与王某某合作所谓的艺术品投资项目,在不过问、不知晓且不参与任何实际经营的情况下,先后收受王某某以“合作投资”为名所送“收益”共计90万元。韩沂还存在其他问题被“双开”,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马超分析,从近年来查办案件情况看,虚假交易呈现出形式多样性、手段隐蔽性、输送周期性等特征,一方面“投资”“入股”“理财”“买卖”等各种形式层出不穷,且合同、协议等手续齐备;另一方面以增设环节、安排“白手套”、虚拟货币交易等手段进一步增强隐蔽性,且一般不采取一手交易模式,而是按照合同约定的数额、周期来支付钱款。

“虚假交易看上去是一种民商事行为,其实是违背市场规律和平等交易原则的非法行为,本质上不是商品、服务与钱款的交易,而是公权力与钱款的交易,必须予以严肃查处。”马超说。

紧盯有无通过岗位和职权影响谋取利益、有无违背市场交易规律、交易对价是否针对不特定对象等查摆线索

浙江省台州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方泱注意到,以虚假交易掩饰权钱交易,特定关系人隐匿性强、钱款去向复杂,加之掩饰犯罪事实的机动性强、串供可能大,手段更趋隐蔽、发现和查处难度加大。但只要是违纪违法,便都有迹可查。

在实际查办中,通过驻点监督、审查调查、信访举报等方式,留意异常行为,能有效收集和挖掘问题线索,做到精准发现、严肃查处。

2021年1月,玉环市纪委监委在调查另一起受贿案时,了解到金谦案有关问题线索,经过进一步调查,逐步掌握相关情况:该市某机床公司因偷税漏税被税务机关查获,公司负责人邱某某为避免被追究刑事责任,通过中间人向金谦寻求帮助。不久,邱某某将50万元现金“借”给一个叫章某某的陌生人,对方当场签下借条,但未约定利息和还款时间,实际收款人却是金谦本人。调查人员调取金谦名下银行卡账户等流水台账,重点对“借款”时间点前后、大额资金往来等信息进行查询,发现金谦名下一张银行卡确有一笔50万元存款记录。通过调查组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章某某终于松口,承认50万元“借款”最终给了金谦,自己充当了“工具人”角色。

马超说,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查办虚假交易案件,重点在于正确区分市场交易与权钱交易,围绕有无通过岗位和职权影响谋取利益、有无违背市场交易规律、交易对价是否针对不特定对象等开展调查取证,从而透过“合法外衣”看本质,发现权钱交易真相。

马超进一步分析,查办虚假交易案件,关键在于分析借款、投资等行为是否正常,如果发现约定利息明显偏高、利息计算方式明显不利于借款人、投资只享受回报不承担风险等违背市场交易规律的现象,则存在暗中输送利益的可能;正常的市场交易受到法律保护,没有必要借第三方名义刻意隐藏当事人身份,增加交易风险,只有当事人故意隐瞒身份,规避查处,才会故意让交易环节复杂化;正常的市场交易往往针对不特定的交易对象,而权钱交易往往针对特定的行贿对象,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调查取证时,要注重收集受贿人公权私用、为对方谋取利益的证据,构建违规用权和违规收钱的完整证据链条,从而对案件实质作出准确判断。

“为避免问题暴露,一些人一方面不遗余力为自己做掩饰,另一方面在掩饰的过程中也留下了更多的痕迹。”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分析,一个腐败案件通常包括四个维度:资金链,揭示经济利益往来;事项链,围绕谋利事项进行的一系列安排;权力链,利用职权、衍生权力、影响力帮请托人办事;朋友圈,领导干部交往密切的人。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再怎么隐形变异、掩盖升级,也难免会在其中一些环节留下破绽。一些人费尽心机耍“小聪明”,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自以为天衣无缝、不会被发现,到头来不过是自欺欺人、掩耳盗铃。

减少权力寻租空间,开展专项整治,严查行贿行为,持续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虚假协议、民间借贷,双方在合约履行、成交价钱、利率时限等方面存在较强自主性,为权力套现、情谊投资、迂回索贿等提供了土壤。各级纪委监委对以虚假交易掩盖权钱问题深挖细查、系统施治,持续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不断提高治理成效。

强化源头防控,堵塞制度漏洞。虚假交易本质上是权钱交易,管住权力才能防治腐败。针对秦会忠案暴露的监管干部以权谋私,插手干预信贷投放谋取私利等突出问题,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督促银保监会系统各级党委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规范监管权力的运行,举一反三查找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政策空白、监督盲区和执行漏洞,合理确定权力归属,划清权力边界,厘清权力清单,强化权力流程控制,压缩自由裁量空间,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大限度减少监管权力的寻租空间;督促系统各级纪委围绕监管权力运行的重要环节、重要岗位、重要节点,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协同作用,推动各类监督系统集成、联动互补。海南银保监局在秦会忠案以案促改工作中,就进一步完善核心监管权力监督约束机制作出了一系列具体部署。

针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靶向施治。玉环市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联动协作,重点聚焦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医疗保障等领域,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专项治理。针对违规借贷容易引发权钱交易问题,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监委开展党员干部违规借贷和公职人员违规兼职专项治理,部署全区各单位开展全面自查,区纪委监委与区委组织部随机抽取部分区管领导干部自查报告,核查发现相关问题后,当即作提醒谈话处理,并要求其所在单位及时督促整改。

严查虚假交易中的行贿行为。在严查受贿人的同时,江苏省金湖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行贿人数据库,对通过虚假协议、虚假借条等形式掩盖行贿行为的公司和个人,列入行贿人数据库“黑名单”,对其在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补助补贴等进行联合惩戒,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

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秦会忠案发后,海南银保监局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案例学习和旁听庭审等一系列以案为鉴措施,营造从严氛围。诏安县组织党员干部分批观看警示教育片《亦官亦商“两面人”》,片中剖析了林志强“利用虚假合同、分包合同等手段中饱私囊”等问题,帮助党员干部认清虚假交易背后的违纪违法本质,营造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批的效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