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廉洁理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日期: 2023-02-09 16:19:09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将其纳入我们党从现在起的中心任务范畴。十九届中央纪委向党的二十大的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廉洁理念贯穿现代化建设各方面。涵养廉洁理念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推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内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在全社会厚植清正廉洁的文化基础,营造和弘扬崇廉拒腐的清风正气,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夯实思想根基。

推动廉洁理念贯穿现代化建设各方面,有助于促进改革难题、发展课题、矛盾问题的防范化解

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探索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充分肯定了我们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同时也指出了我们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涵养廉洁理念是党员干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基石,不仅关乎解决好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也关乎解决好现代化建设大局中面临的改革难题、发展课题、矛盾问题。党员干部要树牢廉洁理念,对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挑战保持清醒认识,提高对各种腐朽文化及其价值观念的免疫力,增强政治定力,正本清源、扶正固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进一步彰显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衷心拥护党、坚定不移跟党一起。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管理和关心党员干部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更好地激发党员干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和硬杠杠,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氛围。

推动廉洁理念贯穿现代化建设各方面,要紧密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具体包括: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等五个方面。在此基础上,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根据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推动廉洁理念贯穿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必须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必须坚持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要始终坚持“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以正风肃纪反腐的行动和成效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二是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围绕党中央关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战略部署,保证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充分发扬全过程人民民主,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打造海晏河清的朗朗乾坤。三是必须注重社会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要注重运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四是必须站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战略高度进行整体谋划。要坚持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和作风上全面发力,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五是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要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 孙大伟)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