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整版阐述: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日期: 2022-09-02 12:53:49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2日 09 版)

新时代10年,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今天起,观察版围绕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进行阐述。本期主题是: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编 者

在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陈 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对新时代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深刻总结和科学定位,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深刻依据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波澜壮阔,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格外璀璨绚丽的篇章,成为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之后,在党的光辉历程上树立的又一座里程碑。

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是我们党能够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赢得战略主动,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关键。

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使当代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紧扣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的突破性进展。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14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并夺取了全面胜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同时,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等等。

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领路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不少长期没有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新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谋划国内外大局,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及时果断提出重大战略、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任务,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爱戴,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提供科学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新的实际出发,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指引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实践中充分显示出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必须不断增强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真正做到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绝对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紧紧跟随核心。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力量。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进一步证明,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应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新时代新征程,必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新时代新征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观察者说)

王世谊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把全党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去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取得了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今天,“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人心,全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空前提升,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党的事业发展具有更加坚强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核心要义。建党之初,由于没有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没有形成全党的团结统一,党和人民事业屡遭挫折甚至面临失败的危险。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中央要有权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正是因为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党才能始终坚强有力,我们国家才能实现长治久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旗帜鲜明提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从根本上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等一系列重大论断,确保全党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团结奋斗。制定或修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从制度上保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此外,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内存在的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特别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等问题,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的十九大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必须始终坚守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才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每年专门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等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为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供了有力保证。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面向未来,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郇 雷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历史,是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也是自身建设史。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第一次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同时强调党的建设与统一战线、武装斗争是“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将党的建设称为“新的伟大的工程”。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什么时候党的建设抓得好,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并不断取得胜利;什么时候党的建设抓得不好,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改革开放以后,党清醒认识到,管党治党一度宽松软带来党内消极腐败现象蔓延、政治生态出现严重问题,党群干群关系受到损害,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受到削弱。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10年,我们之所以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并且强调伟大工程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指出“从严治党要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贯穿于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各方面”;总结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阐明这个总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来自五个方面的“现实需要”;着眼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强调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等;强调“以党组织功能是否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是否提高、党的建设各项部署是否落实、党的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证作用是否明显、人民是否满意为尺度,全面检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为此,我们党不断完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坚决反对“四风”,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我们党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认识提高到新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新境界。

新时代10年,我们党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纯洁、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这在党史上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历尽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对于百年大党而言,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新征程上,我们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

分享按钮